首页 > 国家地理 > 国家地理报道 > 正文

南水北调中线新水系将揭开沿线文物神秘面纱

央视国际 (2005年09月28日 10:53)

  构建南水北调中线新水系的标志性工程--丹江口水库大坝加高工程26日正式动工。中线逶迤千里输水长渠的建设,将穿越华夏文明的腹心地带,渠道沿线厚积了千百年的文化瑰宝,也将被逐步揭开神秘的面纱。

  承载中国几代人梦想的南水北调工程,是世界迄今最大的调水工程,同时也将是国内史无前例的文物发现和保护工程。中线工程作为南水北调主力调水工程,南起湖北、穿河南、跨河北、抵京津,输水总干渠1432公里,汇通长江、黄河、淮河和海河四大流域,纵贯中华古文明发源地,跨越中国三个主要文化走廊。渠道沿线涉及文物遗存之丰富、规格之高,远远超过三峡工程。文物专家们兴奋地宣称:沿着这条线路,必将有不少稀世国宝被发现面世。

  据专家初步调查,南水北调中线工程调水源头丹江口库区涉及旧石器时代“郧县人”遗址、淅川丹阳古城、武当山古建筑群、唐太宗李世民之子李泰墓地、下寺楚国贵族古墓群等重点文物200多处;中线总干渠沿线是史前山前过渡地带,先秦时期商文化中心,春秋战国时期楚文化、郑韩文化、赵文化、燕文化中心,东汉、三国魏晋南北朝以及金、元、明、清文化中心,历史文物不胜枚举。

  在中线渠道河南段沿线,南阳曾出土中国最早的乐器,汉墓葬群绵延数里不绝,画像石、画像砖墓葬是汉代艺术的瑰宝;安阳曾发现中国最早的文字甲骨文、出土了中国目前最大最重的司母戊大方鼎,安丰乡则盛传是曹操墓所在地;郑州段出土的莲鹤方壶,是春秋时期的青铜器极品,商代瓷尊是世界目前发现最早的瓷器,而蒋寨遗址,极有可能是2000年前的虢国古城。

  中线渠道河北、京津段,沿线是中国古文明极度繁荣的核心地区,深藏的文物目前不可估算。一些专家甚至认为,仅总干渠河北段沿线的文物,就足以改写河北文明史上的很多重要篇章。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规划汇总部门专家向记者介绍:“经过反复筛选,目前初步纳入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文物保护点共计600多处,其中总干渠涉及文物点550多处,丹江口大坝加高工程涉及文物点110多处。”专家同时认为,与三峡工程地下文物不到总量的2/3不同,南水北调涉及文物90%在地下,遗址、墓葬面积动辄五六十万平方米,甚至上百万平方米,随着工程的推进,最终涉及的文物保护将远远超过这一规模。

  按照规划,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将于2010年完成,2008年将联通黄河西霞院水库,开始应急向北京奥运会供水。在加快建设世纪工程的同时,面对数量庞大、且必然会继续发现增加的文化遗存,中国文物部门也正在悄然打响一场与时间、资金、效率赛跑的文物保护世纪之战。(记者周晓农 郭嘉轩)

责编:王卉  来源:新华社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