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地理 > 国家地理报道 > 正文

如此弱不禁风? 科学家破解新奥尔良飓风之谜

央视国际 (2005年09月06日 14:49)

    

美遭飓风重创 死亡人数过百 新华社发

   据美国《洛杉矶时报》1日报道,1718年,法国殖民者吉恩·巴普堤斯对工程师有关洪水威胁的警告不加理会,在位于密西西比河口、墨西哥湾和庞恰特雷息湖之间划出一块殖民地。从此以后,洪水问题就一直威胁着新奥尔良,可是像“卡特里娜”造成的如此惨重灾难,不仅在新奥尔良,即使在整个美国东海岸也不多见。新奥尔良为何如此“弱不禁风”?科学家从不同的角度进行了解读。

    新奥尔良人痛并快乐着

    在“卡特里娜”飓风袭来之前,洪水的神秘性总是冲走灾难的预兆,新奥尔良人也始终存在侥幸心理。直到8月30日晨“卡特里娜”飓风最后一刻向东偏转时,当地许多居民才强烈感受到:灾难真的来了!

    当卡特里娜飓风带来的降雨漫过大坝,可是,新奥尔良市的水泵站此时毫无还手之力,巴普堤斯判断错误所带来的灾难性后果不可能再被忽视。新奥尔良,一座一直在与洪水做斗争的城市,如今已完全被淹没。

    当地官员估计,新奥尔良在30日80%的城区被洪水淹没,甚至有些地区积水达20英尺深。洪水不时进入新奥尔良市最高点之一的法国区。

    在广阔的狭长地带,洪水淹没了低洼地区,没过了屋顶,使美国最有魅力城市之一陷入一片汪洋。对于当地人而言,这是一个残酷的自相矛盾的问题。一方面,水给新奥尔良带来了别样的生活,不论是商业,还是烹饪风格,另一方面,水如今已经令新奥尔良面貌全非,毁掉了他们心爱的城市。

    新奥尔良迷人的地理特征可能不再如此迷人。新奥尔良呈碗状下凹地形,平均海拔在海平面以下,平时只靠防洪堤和水泵抽水抗洪。巴普堤斯之所以对水如此钟情,是因为它具有将新奥尔良开辟成商业区的潜力。而如今,水却切断了新奥尔良同外界的所有通道。桥梁和高速公路被切成细条,城市街道也是一片狼籍。

    专家的警告变成了现实

    作家、新闻学教授柯蒂斯·威尔基过去12年一直居住在法国区,他以前发现生活在四周环水的环境中有一种惬意的感觉。威尔基说:“这就是新奥尔良吸引人之处:有河(密西西比河),有湖(庞恰特雷息湖),还有湾(墨西哥湾)。无论有多么危险,但这座城市的魅力始终胜过这种危险。在美国,还没有任何一座城市人与水的关系如此融洽。其实每个人都知道这是潜在的灾难。”

    实际上,在法国殖民者建立新奥尔良后的几个世纪,地理学家和工程师不断警告说,类似“卡特里娜”这样的飓风会将新奥尔良完全摧毁,令成千上万人死亡,许多人无家可归。毕竟,新奥尔良到处都是水。新奥尔良北面的庞恰特雷息湖面积300平方英里,与一条24英里长的高速公路大桥交叉,该桥也是世界上最长的水上大桥。密西西比河以每秒30万英尺的水量汹涌经过新奥尔良。

    新奥尔良基本上没有通往外界的重要干道。新奥尔良港口是美国最繁忙的港口之一,每年有6000多艘各型船只经过这里。墨西哥湾上的油田如同当地渔业和水产业一样,刺激着新奥尔良市的经济增长。该市部分旅游业都集中于河边地区,那里还有著名的商贸市场、水族馆和码头桨船。

    地质学家长期以来就认为,四五级大风会利用路易斯安那遭受腐蚀的海岸和新奥尔良逐渐下沉的地基,危及500多英里用于抗洪的堤坝和防洪堤。他们通过计算机进行模拟,认为数百年来实施的工程项目不会对防止飓风侵袭起到太大的作用。

    专家还一直建议将新奥尔良海岸的沼泽地重新填满,自1930年以来,由于人类活动的原因,那里有100万公顷的泥土消失在大海中。一个研究委员会认为,这种工程最多将耗资140亿美元。

    其它提议包括改造防波岛,修建更多防洪堤坝,限制流入河道和沟渠的水量。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的一名教授甚至建议修建一个两层楼高的带有防洪水闸的围墙,以确保城市南部地区的安全。围墙区可以在遭遇暴风雨时充当城市的避难所。

    提防更大的灾难发生

    可是,这道围墙设在讨论之中,“卡特里娜”飓风就不请自至。8月30日,可怕的洪水开始消退,但留下一片恐怖景象。他们猜测,未报道的死亡人数一定还有很多,大量饱受台湾白蚁侵蚀的旧式房屋根本无法抵抗洪水的冲击。

    黑人大学联合基金会主席,曾在新奥尔良迪拉德大学(音译)做过7年校长的迈克尔·勒迈克斯说:“令人心寒的是,这座城市里的很多穷人居住在陈旧、恶劣、不达标的房屋内。他们几乎没有什么值钱的家当,然而这点东西也被洪水卷走了。因为没有汽车,有些人被迫留了下来。”

    新奥尔良临时居民、《1927年密西西比河大洪水如何改变美国》一书作者约翰·巴里洪水暴发时正坐在华盛顿的办公室里。通过邻居发来的电子邮件,他得到洪水正一步步逼近他们的“法国区”住宅。

    巴里说:“洪水吞没了一切,谁都不能幸免于难!”他认为,这次的惨状与吞噬200多条生命的1927年洪灾差不多。“卡特里娜”飓风,人们将永远记住这个可怕的名字!由于人为因素,它的破坏性变得更大。巴里说:“灾害发生前必须做出预警,这是我们得到的最大教训。”

    拒绝修建泄洪水道和水库变相地加大了1927年洪水的破坏性——沿海一带被吞噬,船运航道遭到严重破坏。巴里表示:“如果出现更糟的情况,这座城市将在美国的地图上消失,幸运的是这种情况还没有发生过。”

    小说家福特连同其他人士质问新奥尔良当局,能否爱惜市民的生命?它的黄金时期将成为过去。虽然灾难的降临只是理论上的,但这座城市似乎接受了这种现实——灾难正在逼近,没有什么可以阻止。

    福特说:“这就是新奥尔良的生存现状,人们感觉,这座城市的命运在某种程度上是命中注定的,但他们还是选择继续留下来,用这种唯一的方式等待命运的安排,等待新奥尔良的结束,任何人都无能为力!”(春风) (中国新闻网)

知识:什么是飓风 

    热带气旋是发生在热带洋面上的一种强烈风暴。

    不同的国家对热带气旋有不同的称谓,中国和东亚地区称为台风,在大西洋地区称为飓风,印度洋地区称为热带风暴,澳大利亚地区称为'Willie'风。

    世界气象组织对热带气旋的定义和分类标准是,按热带气旋中心附近最大平均风力将热带气旋划分为四级:

    风力<8级为热带低压;风力8~9级为热带风暴;风力10~11为强热带风暴;风力12级为台风或飓风。 (中国台风网)

    飓风是怎样形成的

    台风和飓风都属于北半球的热带气旋,只不过是因为它们产生在不同的海域,被不同国家的人用了不同的称谓而已。在北半球,国际日期变更线以东到格林尼治子午线的海洋洋面上生成的气旋称之为飓风,而在国际日期变更线以西的海洋上生成的热带气旋称之为台风。一般来说,在大西洋上生成的热带气旋,被称作飓风,而把在太平洋上生成的热带气旋称作台风。

    飓风形成需要三个条件:温暖的水域;潮湿的大气;海洋洋面上的风能够将空气变成向内旋转流动。在多数风暴结构中,空气会变得越来越暖并且会越升越高,最后流向外界大气。如果在这些较高层次中的风比较轻,那么这种风暴结构就会维持并且发展。在飓风眼(即飓风中心)中相对来说天空比较平静。最猛烈的天气现象发生在靠近飓风眼的周围大气中,称之为(飓风)眼墙。在眼墙的高层,大多数空气向外流出,从而加剧大气的上升运动。(北京青年报)

    飓风及飓风等级划分

    当热带风暴的风速达到或超过每小时118公里的时候,热带风暴就会演变为飓风。飓风的严重性依据它对建筑、树木以及室外设施所造成的破坏程度不同而被划分为1至5个等级。

    1级:时速118-152公里

    2级:时速153-176公里

    3级:时速177-207公里

    4级:时速208-248公里

    5级:时速大于248公里 (《江南时报》 )

飓风升五级极具破坏力

    飓风“卡特里娜”8月28日气势汹汹扑向美国路易斯安那州和密西西比州沿海,风眼移动速度加快,风势猛长。专家说,飓风已由四级上升为五级,将于24小时后再度登陆。地势低平的路易斯安那州首府新奥尔良正处在这场史上罕见的飓风“虎口”之下,数十万居民28日开始惊恐大逃亡。

    新奥尔良有史以来最大风灾

    据美国国家飓风研究中心美国东部时间28日上午消息,飓风风速已达到每小时257公里,上升为五级飓风,预计将于美国东部时间29日清晨在路易斯安那东南沿海登陆。届时密西西比州会遭遇强降水,亚拉巴马州也将受波及。

    消息发出仅两小时,研究中心再度更新数字:飓风风速达到每小时282公里,并正以每小时19公里的速度自西向西北方向移动。研究中心副主任埃丁·拉帕波特说,这样,新奥尔良直接成为飓风矛头所指。

    据研究中心预报,飓风至少会使登陆点海平面上升7.5米,还可能带来380毫米左右降水,并伴有龙卷风。“如果飓风以这种强度光临新奥尔良,将是当地历史上最大一场风灾……无论它最终落在哪,对那个地方而言都是生死攸关的大事。”他说,遭如此强风压境,人员伤亡“恐怕无可避免”。“只能准备好迎接麻烦了。”拉帕波特说。

    五级飓风杀伤力有多大

    在萨菲尔-辛普森体系中,五级飓风已是最高级。这一体系把飓风从强到弱分为五级:一级飓风风速在每小时118公里到153公里之间,风暴引起的海浪高度为1.5米;五级飓风风速超过每小时249公里,风暴引起的海浪高度在5.5米以上,建筑物楼顶会被掀翻,近岸建筑物结构会被完全破坏。

    10万人躲进避难所

    在新奥尔良,大部分地区海拔低于海平面,能抵挡大水的只有防洪堤和抽水机。当地最惨重一次风灾发生在40年前,6米高的洪水淹没了半个新奥尔良,许多渔村被荡平,6万人无家可归。

    新奥尔良市政府28日正式下达了强制撤离命令。路易斯安那州南部高速公路上,撤离车辆排成了长龙,一些路段出现严重交通堵塞。许多在新奥尔良度假的游客不得不提前结束在这个“世界爵士之都”的行程。28日,著名的波旁街两侧站满了等候出租车的人们。

    更糟糕的是,还有10万人缺乏撤离的交通工具。市政府下令将市内最大的圆形体育中心辟为避难所,并提醒前往那里的人们带上足够吃三至五天的食物。     邵馨莲(新华社专稿)

    美国历史上三次五级飓风

    美国历史上曾遭受过三次五级飓风袭击。最近一次是在1992年,飓风“安德鲁”袭击了佛罗里达州,造成43人死亡,经济损失达31亿美元。另外两次其中一次发生在1969年,“卡米尔”袭击密西西比州,256人身亡。1935年,五级飓风袭击佛罗里达群岛,造成600人死亡。(北京晚报)

责编:陈玥  来源:新华网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