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地理 > 乡土中国 > 正文

四川茂县举办古老的羌族转山会

央视国际 (2005年07月25日 11:40)

  中国羌族人口最集中的四川茂县,7月23日举办了一年一次最盛大的古羌转山会。

  此次转山会中神秘的羌族祭祀大典、秀丽的松坪沟自然风光、神奇的地震遗址奇观“中国庞贝城”、举世闻名的营盘山文化遗址等吸引了中外游客的目光。

  茂县是中国羌族人口最集中和羌文化积淀极深厚的地区,转山会是羌人延续了几千年的盛会,在每年夏季举办。转山会又称祭山会、塔子会或者碉碉会,是羌民族一种祭祀天神、山神、羊神,祈求保佑人畜兴旺、五谷丰登、地方太平、森林茂盛、人与自然和谐统一的大典。祭祀期间除已婚妇女不参加外,参加祭祀的人都要带上酒、肉和馍去赴会,会首由当地住户轮流担任。

  在转山会期间,普通游客可以通过端公祭祀、宰羊祭山、神坛引歌、羌韵皮鼓领受到神秘的古羌文化,通过领歌对歌,互赠礼品,授受吉祥物等仪式感知羌人的礼仪。此外,羌族艺人还将在此次转山会中进行精彩的文艺表演、服饰展示、传统体育“推杆”、“抱蛋”、“筛糠”。夜幕降临,悠扬的羌笛声,雄健的萨郎舞步,熊熊燃烧的篝火将让你对“古羌祭山”庄重而神秘的传统习俗如痴如醉。(记者 刘谨)

责编:王卉  来源:新华社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