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地理 > 国家地理报道 > 正文

“炮轰”彗星后存在4种可能

央视国际 (2005年06月28日 09:39)

  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王思潮研究员介绍,“炮轰”彗星是一次人造的天象,尚未发生之前,还存在着多种可能性。

  王思潮介绍,坦普尔一号彗星的中心是一颗直径约6公里的彗核,彗核由大量的水冰、二氧化碳冰、甲烷冰物质和岩石尘埃物质组成。7月4日由深度撞击号宇宙飞船发射370公斤撞击舱就像一颗巨型炮弹,将以10.2公里的宇宙速度撞向这颗彗星的彗核,爆炸能量相当于4.5吨烈性炸药,此时将有多种可能性发生。

  第一种可能性是没有击中彗核,其原因是这次撞击难度相当大,因为宇宙飞船“炮弹”和彗星都在以宇宙速度飞快地运动,而且运动路线并不在同一条直线上,这就好比骑在飞快奔驰的马匹上,想用箭射中展翅飞翔的老鹰,难度很大;

  第二种可能是虽然击中彗核,但由于彗核比预计的坚硬得多,所打出的撞击坑并不大,溅射出的物质也较少,彗星增亮不明显;

  第三种可能是撞击时爆炸所产生的深坑不下30米深,一个足球场那么大。撞击瞬间被高温熔化蒸发的物质产生节日焰火般的绚丽景象,所溅射出的大量尘埃气体物质使坦普尔一号彗星熠熠生辉,并持续几天乃至几个星期之长;

  第四种可能是这颗彗星的彗核相当松散,在激烈的炮轰中分崩离析,变成几颗彗核,甚至全部瓦解。

  王思潮说,估计第三种可能性较大。但需要注意的是,“炮轰”发生在远离地球1.3亿公里之外,地球上所见现象与宇宙飞船近距观测还是有很大不同的。 (记者蔡玉高)

责编:陈玥  来源:新华网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