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国家地理频道首页

用普通设备怎样拍好藏品的照片?

央视国际 2004年11月29日 10:58

  (感谢《收藏-鉴宝大家谈》【茶客2675】供稿)

  目 录

  一、怎样拍摄一件器物的正面视图

  二、对于较小的器物,怎样拍摄出清晰的照片

  三、用普通数码相机,怎样更清晰地拍出器物的细部图

  四、怎样更好地用数码相机表现一件瓷器的底足

  五、使用图像编辑软件对数码照片进行后期调整

  六、怎样在一张照片上反映一件器物的两个以上的视图

  用普通设备怎样拍好藏品的照片

  在准备100件精品,整理论坛上的照片时,发现大部分朋友的照片仅仅是在追求所拍摄的清晰度,但与博物馆、拍卖公司的照片差距较大。在业余条件下怎样才能得到一张较为满意的照片,使自己的照片能有点美感,同时也提升您藏品的档次,规范论坛上对照片的要求,笔者觉得需要与朋友们交流一下。

  谈到一件藏品的照片,这里主要说的是一些立件的拍摄,或者说是静物的拍摄,但藏品的拍摄比静物的拍摄要求要高,两者的要求并不完全相同,静物的拍摄追求艺术欣赏性,而藏品照片在追求艺术欣赏性的同时,还需要更加能说明器物的特定特征,如瓷器的年款、足形、胎、釉等等。为了讲的简明扼要,我们多借助一些照片来说明。

  一、怎样拍摄一件器物的正面视图


图一 静僻的一只青花碗

  拍摄一件器物的正面,是反映该器物时最重要的视图,也是最基本的拍摄方法。先看一张照片,见图一。

  这是一只青花碗,主要颜色有蓝与白。为了能很好的表现这只碗,我们将碗放在一张白纸上,用了顶光加遮光灯罩造成黑背景,产生一种灯下观珍宝的效果。这张照片把一只碗放在一无穷无尽的空间里,充分突出了主题,让观者视觉高度集中。我这么说比较夸张,但不能否认这张照片的感觉还是不错的,怎样具体拍出这张照片?用图二来说明,见图二。


图二 拍摄现场示意图

  图二是为描述图一的拍摄过程做的一张示意图。解释如下:

  1、在工作台(其实就是你家的方桌)上放一张大白纸,白纸的延长部分作为背景,转折处平滑过渡。这里要说明一下,用白纸是因为白纸反光的效果较好,可起辅助光的作用,再者照相机‘看不见’白纸,不会在照片上产生多余的颜色,干扰视觉;

  2、在被摄物前上方放一只灯,加上不透光的灯罩。这里笔者用的是18W的日光灯(也可用14W的节能灯),在灯罩里加反光白纸,起到无影或少影的效果。这里灯的选用很重要,第一是灯的光谱越接近日光越好,第二是亮度要适合。用灯光拍摄的好处是一旦用光的效果调整好了,照片质量一致,工作不受时间限制,不像日光受时间、季节的等环境因素变化的影响;

  3、在黑暗的环境里,打开并调整光源的高低,尽量得到一个较暗的背景。调整被摄物的前后位置,使其各处光照正常,在器物上不出现阴暗处;

  4、打开数码相机的开关,调整相机的色温系数,试拍看效果,不偏色就可以了。图一照片就是这样拍出来的,很简单吧?


图三 少量的拍摄就在日光下完成

  图三是在日光下拍摄的,不过还是用了一张白纸放在工作台上,白纸的延长作为背景。


图四 不同性质的器物选择相应的铺垫与背景

  图四由于被摄物的内容需要,这时用白纸不太适合,用红绒布替代了白纸,拍摄的方法同图一。

下一页>>
第1页
(编辑:陈玥来源:CCTV.com)

相关文章:

  • 点击进入《收藏-鉴宝大家谈》参与讨论 (2004/11/29/ 1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