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央视播报

数字技术有望使千年敦煌成为“不朽”遗产  

央视国际 2004年04月26日 15:02

  敦煌研究院等世界各地的文物保护、收藏单位正在将数字技术引入敦煌遗产保护。专家们称,他们联合打造的“数字敦煌”,有望使这些分散世界各地的珍宝“回归”并重新聚合。

  近一百年来,由于敦煌遗产的分散性和各国保护、收藏机构的开放、公布程度不够,无论是专业研究者还是普通游客,都无法观览到一个完整的敦煌遗产,而想让这些珍宝回归和重新聚合到莫高窟,又几乎是不可能的事。于是利用数字技术和互联网络打造的“数字敦煌”,成为实现这一梦想的可能手段。

  数字敦煌有两层含义,一是将数字技术引入敦煌遗产保护,将洞窟、壁画、彩塑及与敦煌相关的一切文物加工成高智能数字图像;二是将分散在世界各地的敦煌文献、研究成果、相关资料,通过数字处理,汇集成电子档案。

  目前,正在建设的“数字敦煌”吸引了众多的参与者。除敦煌研究院之外,中国国家图书馆、大英图书馆、法国国家图书馆、俄罗斯科学院东方研究所、美国梅隆基金会等分散在世界各地的十多个敦煌文物、文献收藏单位以及热衷敦煌文化保护的组织团体都已经参加进来。

  据介绍,敦煌研究院等单位正在打造的“数字敦煌”侧重于“数字莫高窟”的建设,同在世界范围内,以敦煌藏经洞出土文物整合为主要目标的“数字藏经洞”建设有望共同为人类打造了一个版本“完全”并能在世界许多地方都能看得到的敦煌遗产。作为不可再生资源,敦煌文物同其他一切文化遗产一样,在自然侵蚀、人为破坏等因素影响下,正在一天天地“衰老”,而数字技术的引入,为保护敦煌文物带来了技术上的革新,成为保护和永久性无损保存敦煌遗产的新手段。

(编辑:王卉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