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复兴论坛 > 我要说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燃油税改革对规范政府行为有跨时代的新意义

 

CCTV.com  2008年12月10日 16:0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  

  

     央视网于2008年12月10日上午9点邀请财政科学研究所税收政策研究室张学诞主任解读燃油税改革政策。广大网友积极参与互动讨论,专家解答了燃油税改革的方方面面。

 

  

     张学诞主任指出国家关于征收燃油税早在1994年就已提出,酝酿多时,选择了现在这个较为合理的时机进行改革,会理顺税费的关系,规范政府收费的行为,以比较规范的形式来筹集资金。

     针对网友普遍比较关心的价税费改革实施后的用油成本是否增加,张学诞主任从科学的角度做出了明确的解答,一年如果开车耗油量大概在1万6千5百公里之内,基本用车负担是跟燃油税政策出台之前持平,如果超出这个范围,正好贯彻这次费改税的意图,一个是规范政府的行为,另外一方面是贯彻全民节能减排的目的,多使用多消费的原则。

     面对国际油价的波动,改革之后的油价是否也会随之进行调整,张学诞主任指出今后国际油价波动的空间幅度依旧很大,国内的油价并不会随着国际原油价格的水平涨跌,但是汽油、柴油能源,是一种特殊的商品,从国情的角度考虑还是要有所控制,并不会因为国际原油价格的波动而水涨船高。

     对于价税费改革之后的公益行业、困难群体、特殊行业,也会贯彻民生政策进行相应的补贴。

 

 

     对这次互动访谈,网民非常关注,并给予积极评价。有网民表示,期待这次的价税费改革,我国的政府税收将越来越规范化,我们要认识这次价税费改革的伟大意义,研究中国下一步的发展方向,将改革进一步深化;有网民表示:“会大力支持此次燃油税方案,征收燃油税有利于节能减排,将控制高油耗的汽车的使用;用燃油税代替养路费也比较合理,多跑路,多缴税;另外,此次方案的将征收环节定在生产和进口环节,并由提高消费税的单位税额来实现,将最大化的避免偷、漏税,同时税收成本不会因为开征新税而增加。”

 

访谈地址:http://www.cctv.com/fuxingbbs/special/C22131/0000/09/index.shtml

 

【论坛】燃油税改革符合公平正义的价值取向

【调查】燃油税改革方案出台,您觉得这个方案合理吗?

【征集】CCTV邀您共同探讨成品油税费改革方案

【访谈】北大教授解读燃油税费改革

【论坛】专家解读油税费改革,欢迎广大网民参与提问!

 

  相关链接:

 

 

 

责编:任钊奇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