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复兴论坛 > 我要说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交通行业的学术泰斗胡思继教授做客央视网

 

CCTV.com  2008年12月01日 17:4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  

  

 

一、研究应用方向

胡思继教授,男,19389月出生,北京交通大学教授,博导。1961年大学毕业后,从事“铁路运输工程”领域的教学、科研和工程实践;由于综合运输工程在国家交通运输发展中的地位日益受到重视,于1982年我受国家计委选派到联邦德国专门研究综合运输工程技术后,同时从事“综合运输工程”领域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因此,40多年来我一直从事铁路运输工程和综合运输工程领域的教学、科研和工程实践。

二、重要成就

胡思继是北京交通大学国家重点学科——“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学科的带头人,以综合运输工程和铁路运输工程为主要研究方向,在出色完成教学任务的基础上以强烈的事业心和献身精神,以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持续进行科学研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已主持完成27项科研项目,其中2项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同时获“国家八五科技攻关重大成果奖”), 4项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三等奖(全部获奖项目均排名第一)。在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80多篇,出版著作《综合运输工程学》、《交通运输学》、《交通运输技术管理》、《列车运行组织及通过能力理论》、《铁路运营指标分析原理》和《铁路运输经营活动分析原理》等6部、主编出版高校教材《铁路行车组织》等2部。在交通运输工程领域的主要成就、贡献为:

1.   撰写《综合运输工程学》,深入研究了综合运输工程学的理论问题。根据40多年来教学、科研成果和工程实践经验,并吸取国内外理论研究成果,在先后出版论著《交通运输技术管理》和《交通运输学》的基础上,撰写出版了《综合运输工程学》。创立了《综合运输工程学》学科体系,填补了这一学科领域的空白

2.    研究提出网状线路列车运行图编图理论,主持开发成功北京、沈阳、哈尔滨、南昌、昆明铁路局计算机编图系统;

3.    研究提出快捷货物运输理论,主持设计在我国铁路组织快捷货物运输规划和实施方案;

4.    研究了列车运行工程技术体系,提出由组织型向规划型发展的必然规律;

5.    研究了列车晚点传播理论,提出铁路区间通过能力工程计算新方法;

6.    研究提出指标因素影响分析方法,填补了指标分析理论空白。

 

责编:黄薇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