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4日

网评奥运之十七:“后奥运”时代考验中国

     当奥运会拉下帷幕,西方的“反华效应”再不会起到团结中国人的作用的时候,人们的表达方式也就会随着大环境迅速改变。这时候,凝聚民心、集中民力的最佳途径要寻找一个政策的释放点。而推动社会稳定与发展的最有效手段,就是增加国民的幸福感,尽快促使社会利益的分配更加公平,进而促进全社会的充分和谐。

8月23日

网评奥运之十六:“举国体制”有缺点但不容抹杀!

     中国的奥运金牌数大增,显然是一个应该正面肯定的事,即使举国体制有其弱点,也应不断改革、改善,而非抹杀。阿塔利并非一个“亲华派”学者,更非中国问题专家。他所看到的,只是奥运所显示出来的中国与印度未来的“国运”走向而已。在这一点上,我属于乐观派。奥运预示着中国国运的昌盛。

8月22日

网评奥运之十五:更重要的是要抓住奥运会带来的机遇

     当奥运火炬熄灭、曲终人散之时,奥运所倡导的环保、人文、科技创新等理念,将在国人心中打下深刻烙印。这些来自精神层面的收获,对于同样向着更高更强目标奋进的中国来说,其意义绝不亚于运动场上的金牌,而影响则更为深远。因为以奥运为契机,将中国社会发展推向一个崭新阶段,正是我们举全国之力办好本届奥运会的最终目的。

8月21日

网评奥运之十五:“郎平现象”——中国人的悲哀?

     或许郎平不愿意做中国的教练,笔者没有考证,也不敢枉下结论,但是我却知道在建国初期的五十年代杨振宁、钱学森、李政道等一大批科学家放弃了在美国的优越条件而回到祖国报效祖国!这又是为什么呢,难道我们现在的体制,我们的教育就一点问题都没有?

8月20日

网评奥运之十三:探究奥运后中央经济调控的基调和思路

     可以预见的是,奥运后,诸如放松货币政策、增加贷款规模、调整能源价格等“促进经济的较快增长”的一系列经济宏观调控政策将密集出台。而在金秋十月以推进农村改革发展问题为主题的提前召开的三中全会更加让人期待。

8月19日

网评奥运之十二:金牌榜首位,并不如我们想象的那么美

     在奥运会上能取得好成绩,的确对提升民族自信心有很大好处。但在我们这样一个国家,除了民族自信心,和国际上对中国在奥运会好成绩的赞可外,还有许多事情要做,有许多事情更值得做。

8月18日

网评奥运之十一
一个“和”字震撼世界:从三个世界到一个世界

     一个国家的强大,一个民族的复兴,说到底,是要有能够得到世界人民广泛认可的先进文化。同一个世界,四海之内皆兄弟的和谐思想,就是一种充分体现中华文明先进性的文化实力。相信古老在而现代的中华文化,心将随着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香飘,风靡世界。

8月17日

网评奥运之十:北京奥运缘何吸引外国领导人

     中国的发展给西方国家带来挑战的同时,也带来了很多机遇。如今,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也离不开中国,了解中国已经成为世界各国的需要,而奥运会正是世界各国了解中国和促进同中国的关系的很好契机。

8月16日

网评奥运之九:中国观众的精彩表现为盛会添色

     作为礼仪之邦,我们应该时刻记住“四海之内皆兄弟也”、“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仁者爱人”之类的古训,也不要忘了“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崇高理念。五环旗下,让我们对外国选手的精彩表现同样报以掌声,对外国代表团值得感动的事同样给以喝彩,让所有外国运动员和运动队都能找到主场的感觉,让奥运赛场成为和谐世界的热闹舞台。

8月15日

网评奥运之八:胡主席观看中美女排“和平大战”的寓意

     胡主席观看中美女排“和平大战”是对运动员、教练员的极大鼓励,必将激励运动员以顽强拚搏,良好的精神风貌和竞技状态投入比赛。不仅要赛出成绩,更要赛出风格,做到胜不骄,败不馁,以良好的精神风貌和体育道德风尚展示国家形象。

8月14日

网评奥运之七:现代化强国与所需要的金牌情结

     现代化国家,为什么需要金牌,金牌是否就是这样的重要,它仅仅是一种荣誉,或是仅仅是运动员、教练员追逐的个人荣誉,或是金牌背后的东西。对于这些人们在以往只是很笼统地提到国家的荣誉,那么,金牌的本质是什么,为什么人们所如此渴望得到金牌?

8月13日

网评奥运之六:在追求超越中实现完美

     不断发现自我、超越自我,在追求超越中实现完美,这是所有优秀运动员追求的一种崇高境界。这是笔者观看北京第29届奥运会各项比赛后的最大观感。笔者认为,这恐怕也是我们全人类理应追求的一种崇高境界。

8月12日

网评奥运之五:还有全民健身这枚金牌要拿

     关注奥运金牌,关注竞技体育,但更关注自己的健康,更多地参与健身活动,这是对体育更全面、更深刻的理解,也是体育进步的一个标志。无须讳言,获取“全民健身”的“金牌”,对于中国来说是更为重要也更为艰巨的一项“夺金”任务。

8月11日

网评奥运之四:从国际奥委会官员惊讶中感受到什么?

     奥运会给了中国一个平台,给了中国一个机会,中国也给了世界一个机会。中国通过举办奥运会向世界展示了自己,也让世界了解了中国。因此,中国人民很珍惜,13亿中国人民关注北京奥运会,更关注北京奥运会开幕式。

8月10日

网评奥运之三:我们需要展现社会责任这块“金牌”

     提升国民的社会责任意识,增强凝聚力和向心力,这是北京奥运要达到的一个主要目的。海尔集团“一枚金牌一所希望小学”计划,其要义是让更多的孩子感受奥运的喜悦。

8月9日

网评奥运之二:“首金定律”缘何频频失灵?

     想法越多的越得不到,轻装上阵的反而有所收获,北京奥运会首日的射击馆仿佛在努力告诉人们射击场上“无欲则刚”的定律。此前首金的热门人物杜丽在人们的热切盼望之下,9日不堪重负痛失奖牌,冠军被捷克选手埃蒙斯获得。

8月8日

网评奥运之一:开幕式为何创下最高收视率纪录?

     可以这样说,奥运精神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在中国如此深入人心。中国人民正在与世界人民一起,在赛场,在电视、网络视频前,通过各种方式幸福地度过北京奥运的每一天,共唱“同一个世界 同一个梦想”,共享伟大的奥林匹克荣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