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专题首页

专家介绍——巴莫曲布嫫

央视国际 2003年07月22日 21:00


  姓名:巴莫曲布嫫

  职务:中国社会科学院少数民族文学研究所南方民族文学研究室副主任

  著作:《鹰灵与诗魂━━彝族古代经籍诗学研究》、《彝族古代经籍诗学的学术流变》、《彝族古代经籍诗学范畴与命题的基本模式》、《彝族祝咒经诗〈紫孜妮楂〉的巫化叙事风格》;参与编撰的学术著作有《彝族文化史》、《彝族风俗志》、《中华文学通史》(〈古代文学卷〉编委)、《中国少数民族文化史》等;已出版个人诗歌专集《图案的原始》

  简介:

  1964年4月出生于四川大凉山,彝族。1984年毕业于中央民族学院汉语言文学系;1988年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文史哲部,获文学硕士学位;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民间文化研究所民俗学专业博士研究生;哈佛大学文理学院访问博士研究生(2000.9~2002.1)。

  现任职于中国社会科学院少数民族文学研究所,副研究员,南方民族文学研究室副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跨世纪青年学科骨干”;兼任世界民俗学者组织通讯会员,中国民俗学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学会组联部副部长;中央民族大学民俗文化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彝族毕摩文化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巴莫姊妹彝学中心常务理事。

  在治学方法上长期坚持实地田野调查与彝文文献考察相结合,业已形成的学术方向是彝族经籍文学与口头传统研究;已出版个人学术专著《鹰灵与诗魂━━彝族古代经籍诗学研究》,发表了学术论文60余篇。主要代表作有《彝族古代经籍诗学的学术流变》、《彝族古代经籍诗学范畴与命题的基本模式》、《彝族祝咒经诗〈紫孜妮楂〉的巫化叙事风格》;参与编撰的学术著作有《彝族文化史》、《彝族风俗志》、《中华文学通史》(〈古代文学卷〉编委)、《中国少数民族文化史》等;已出版个人诗歌专集《图案的原始》,其诗作被辑入多种诗歌合集。目前正致力于“仪式与文学──彝族经籍史诗研究”与“走近鬼魅──彝族祝咒文学研究”的专项调查研究。

(编辑:郭翠潇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