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西部边关涌商潮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09月26日 11:27 来源:新华社

  当东起中国连云港、西至荷兰鹿特丹这条洲际铁路贯通的时候,人们赋予它一个比较形象的称谓--欧亚大陆桥。深居欧亚大陆腹地的新疆,也便成为我国向西开放的桥头堡。今天,国际列车的风笛,早已取代丝绸古道的驼铃声。新疆万里边境线上的通商口岸,一年四季涌动着滚滚商潮。

  昔日边卡禁区 今日商贸走廊

  新疆是我国对外开放口岸最多的省区,已经开通的28座口岸,呈一个扇面辐射周边八国。

  15年前还是戈壁荒滩的阿拉山口口岸,如今高楼林立,绿树成荫,随处可见操着各种口音的人群。在口岸的铁路换装库,数十台抓钢机和吊车,每天都在忙碌地装卸货物。作为我国西北地区唯一的公路与铁路并用口岸,阿拉山口曾是边境禁区,如今已成为全国第二大陆路口岸,预计今年过货量可达1100万吨,被商家们誉为中国西部最有魅力的地方之一。

  目前,新疆口岸基本形成以商贸、加工、仓储、运输服务为一体的多功能、多元化综合经济区域。我国的食品、纺织品、服装鞋帽及化工产品等,从这里出口到中亚和欧洲,而大量的钢材、原油和皮革等商品由此运进国内。 

  新疆边境贸易的巨大诱惑力,吸引着中外客商来此投资。今年8月,来自日、德、意、韩、美、丹麦等国的28家世界500强跨国公司聚会乌鲁木齐寻求商机;随着中哈国际边境合作中心的启动,霍尔果斯口岸的投资迅速升温,首期投资4000万元的国际商贸中心已开工兴建。

  借助于边境口岸的地缘优势,新疆一些普通百姓走上致富之路。已在喀什做了5年边贸生意的阿米尔·图热克告诉记者:“富有民族特色的工艺品在口岸很受欢迎,我这几年生意一直不错。”

  东联西出 “两线”开放

  从部分县市的选择性开放,到东联西出、“两线”开放,新疆对外开放格局的形成,经历了一个不断探索的过程。

  新疆位于欧亚大陆腹地,与蒙古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阿富汗、巴基斯坦、印度等8国接壤,边境线长5600公里,是我国陆地边境线最长的省区。新疆既是古代丝绸之路连接东西方的交通要道,也是新欧亚大陆桥的必经之地,许多民族跨界而居,对外通商历史悠久。

  新疆的对外开放始于1979年。当年,国家批准乌鲁木齐、石河子、吐鲁番等14个县市对外开放。时隔一年,新疆首家中外合资企业天山毛纺织有限公司成立,揭开了新疆利用外资的序幕。1988年,国务院批准新疆一批城市享受外商投资优惠政策,并决定将霍尔果斯口岸对第三国开放。

  与全国扩大对外开放的态势相适应,1989年新疆提出“内引外联、东联西出”的战略,1992年又提出以边境沿线开放为前沿,以铁路沿线开放为后盾,以“两线”城市开放为重点,形成点线结合,以点带面,辐射全疆的对外开放格局。

  东联西出、两线开放格局的形成,谱写了新疆对外开放的新篇章。目前,新疆已有28个各类口岸、3个国家级开发区、74个对外开放县市,与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经贸关系。2004年,新疆外贸进出口总额56.36亿美元,比1978年增加244倍。

  自治区主席司马义·铁力瓦尔地说,新疆具有向西开放和扩大经贸合作的区位优势,是我国开拓中亚、南亚、西亚和东欧市场的前沿阵地,可以建成我国西部的国际商贸大通道和国际商贸中心。

  大陆桥头 孕育商机

  世界经济的一体化,将带来国际贸易的新一轮竞争。专家认为,位于大陆桥头的新疆,也将迎来对外经贸加快发展的新机遇。

  基础设施的日新月异,投资环境的不断完善,提升着新疆对外开放的水平。目前,新疆公路通车里程已达8.6万多公里,形成四通八达的公路网络。新疆还与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巴基斯坦、塔吉克斯坦、蒙古国等开通了75条公路客货运输线路,成为我国与周边国家公路货运的重要通道。全疆37家运输企业的1500余辆客货车辆,全年穿梭于国际公路运输线上。

  西部边关不再遥远。与新疆网状公路同时铺展的,还有3条铁路运输动脉和96条国内和国际航线。新疆的通信线路也已畅达四方,已有5条环形光缆和2条出疆光缆全部贯通,一个多方向、大容量、高速率的数字干线传输网络随之运行,新疆与世界各地通话,瞬间即可实现。 

  在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的同时,新疆的投资环境也日益改善。2000年以来,自治区先后出台鼓励外商投资的若干优惠政策,以及关于税收优惠、改善投资软环境、土地使用和矿产开发等法规。尤其是一系列有利于东中部地区产业和投资西移的政策,为国内外投资商在新疆创业提供了良好的政策环境。

  越来越多的中外客商看好新疆这块商业宝地。多年来,东中部许多民营企业扎根新疆,成为新疆对外贸易的主力军。乌鲁木齐市长雪克莱提·扎克尔说:“以乌鲁木齐为圆心、以1500公里为半径画个经济商业圈,可以包括近10个国家的部分区域。这是将乌鲁木齐打造成中亚地区现代化国际商贸中心的优越条件。”

  新一轮经济发展需求,孕育着新的商机。长期从事新欧亚大陆桥研究的乌鲁木齐铁路局对外合作处处长谢为国说,随着亚太地区与欧洲的双向辐射越来越明显,我国产品的价格和质量,在中亚各国都具有很强的竞争优势。值得一提的是,哈萨克斯坦决定修筑一条准轨铁路,中国精河-伊宁-霍尔果斯铁路和北疆铁路复线的修建,特别是中亚各国和俄罗斯经济恢复成效显著等事实说明,新欧亚大陆桥沿线国家将迎来良好的发展机遇,新疆的“桥头堡”优势也将得以充分发挥。  (新华社记者 贺占军)

责编:郭翠潇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