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呵护”新疆四成农牧民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09月26日 11:24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乌鲁木齐9月23日电(记者邢静)前不久,一场重病让新疆乌鲁木齐县的哈萨克族牧民哈森别克住进了医院。虽然等待他的是一笔数额不小的住院费,但哈森别克表现得并不是很担心,他拿出一个红色的小本本对记者说:“它能救我的命。”

  这个能救命的本子便是《新型农牧区合作医疗家庭就诊证》,有了它,哈森别克可以按45%--65%的比例报销住院费。不仅是哈森别克,新疆目前已有46个县、454万农牧民享受到了新型农牧区合作医疗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好处。

  新型合作医疗制度是一种由政府资助、集体扶持、带有福利性质的医疗保障制度,具有农村户口的农牧民,不论年龄、身体状况都可自愿参加。以国家级试点乌鲁木齐县为例,合作医疗资金每年由中央、自治区、乌鲁木齐市、乌鲁木齐县4级财政给每个参加农牧民共计补助40元。农牧民每人每年只需交纳35元,办理《新型农牧区合作医疗家庭就诊证》后,农牧民每次去医院看病即可享受由政府补贴的药费,住院费按45%--65%的比例报销,每年累计最高报销额可达2万元。一年没看过一次病的农牧民,则可以到县级以下定点医疗机构享受一次免费体检,项目包括胸透、B超、心电图、常规检查等。

  回忆起5年前那场大病,哈森别克直摇头。他说当时还没有合作医疗体系,医疗费用完全靠个人支付,农牧民都是“小病忍,大病拖,重病才往医院抬”,一场大病后,许多人家会因此陷入困境。如今,哈森别克全家5口人都加入了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因病返贫”的担心再也没有了。

  新疆自2003年开始启动新型农牧区合作医疗试点,包括乌鲁木齐县等5个国家级试点县,8个自治区级试点县。截至2004年底,这些县共筹集合作医疗基金4164万元,参合农牧民医药费用总支出4251多万元,参合农牧民受益率达到79.15%。2005年8月前,新疆又新增了福海、哈巴河、疏勒等33个县(市)作为试点,参加人数约占农牧业人口总数的41.89%。至此,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已惠及新疆近一半县市的各族农牧民。(完)

责编:郭翠潇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