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教育援疆:25个城市一个梦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09月26日 11:24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乌鲁木齐9月23日电(记者曹志恒、高峰)对于生长在新疆边远地区的中学生而言,到发达省市读高中的机会非常难得。然而,国家教育扶持政策正在逐步向边疆地区农牧民倾斜。教育部近期决定,2005年开设新疆高中班的内地城市将由2004年的12个增至25个,计划招生人数达3115名,比去年增加2000人。

  内地新疆高中班是选拔新疆的优秀初中毕业生,在中、东部发达地区的学校就读高中,利用发达地区经济、教育优势提高边疆各民族学生受教育质量的办学模式。自2000年开始招生以来,在北京、天津、上海,南京等12个城市开办的内地新疆班已经累计招生6600余名新疆各族学生。

  内地新疆高中班开设5年来,新疆各族学生友好刻苦、艰苦朴实的作风给当地学校和老师留下了深刻的印象。2005年6月,真实反映新疆高中班学习、生活的影片《姐妹兄弟》在各地上映,赢得观众普遍好评。各民族学生彼此融合、互相学习、共同成长的教育模式也逐步为许多发达城市认可。

  在新疆各地,各民族群众对接受内地发达省市优质教育的愿望也异常强烈。按照教育部的招生计划,2005年内地新疆高中班招生3115名,报考人数达3万多人。因此,教育部门已计划继续扩大招生规模,到2007年招生人数将达到5000人。

  教育部部长周济日前在扩大内地新疆高中班办学规模工作部署会议上说,内地新疆高中班招生以来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得到了中央领导和社会各界的肯定,这一办学模式要作为一个长效的办学机制开展下去。

  在不断输出生源、学人之长的同时,新疆本地也在逐步完善这种办学机制。从2004年起,新疆参照内地高中班的模式,在新疆的乌鲁木齐、克拉玛依、石河子、库尔勒等城市开办区内初中班。到2006年,区内初中班的招生规模将达到每年5000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育厅内地新疆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孙琦说:区内初中班不仅让更多农牧区和边远贫困地区的优秀青少年享受到高质量的基础教育,还为不断扩大招生规模的内地新疆高中班提供稳定的生源。

  孙琦说,内地新疆高中班坚持机会均等、阳光招生的原则,少数民族学生占90%以上,农牧民子女占一半还多。今年的内地新疆高中班招生工作继续向农牧民子女倾斜,在少数民族招生总计划中,按各少数民族人口比例确定其招生计划,但对人口极少民族可适当照顾,并适当照顾增加南疆贫困地区的招生计划。

  记者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育厅了解到,改革开放以来,党和国家十分重视民族地区的教育发展和人才培养工作。兴办内地新疆高中班,就是利用内地较发达地区的经济、教育优势,加速培养新疆高层次少数民族优秀人才,为西部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贡献。(完)

责编:郭翠潇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