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风光无尽藏 古道有余馨——新疆正成为我国最具潜力的旅游目的地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09月26日 10:55 来源:新华社

  古老的“丝绸之路”分南、北、中三条横穿新疆,犹如一条项链,串起了撒在这片辽阔疆土上的粒粒珍珠——那就是遍布天山南北的冰山、湖泊、草原和散落其间的古西域独具特色的文化遗产。

  50年来,新疆,这颗古丝绸之路上最闪亮的明珠开始熠熠生辉,以她的无限风光和灿烂文明彰显着诱人的魅力,成为我国最具潜力的旅游目的地之一。

  新疆:独具特色的旅游大区

  1978年,在遥远的新疆南部重镇喀什,世居于此的少数民族居民用惊讶的目光迎来了一批金发碧眼的外国游客。也就是这88名海外旅游者,开创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新疆接待海外游客的先河。

  而今,这一数字已经发生了历史巨变。新疆旅游业起步的1978年,当年仅创汇4.6万美元。随着对外开放程度的不断扩大,新疆旅游业已经取得连续27年快速、稳定、超常的发展。

  刚刚过去的2004年,新疆国内旅游收入首次突破100亿元大关,达到109亿元人民币,1242万国内旅客游览了新疆的壮美河山,领略了各民族独特的风土人情。与此同时,新疆还迎来了31.69万人次的海外游客,创汇9000多万美元。新疆的旅游总收入达到了116.5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增长两成半,全年的旅游收入占到新疆GDP的5.7%,成为新疆重要的支柱产业。

  自治区旅游局局长乃依木·牙生在感叹这一巨变的同时,预言新疆将成为下个世纪中国最具潜力、最有发展前途的特色旅游大区。他说,新疆已经形成了以“丝绸之路”为主线,以喀纳斯湖生态旅游区,天池、赛里木湖和博斯腾湖风景旅游区,吐鲁番、库车的古文化遗址旅游区,喀什的民俗风情旅游区,伊犁的塞外江南风光旅游区为重点的“五区三线”发展格局。

  西部大开发提升新疆旅游产业

  以往只是小打小闹的新疆旅游业在西部开发的提升下,如今已成为新疆发展最红火的支柱产业,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国的游客和投资商,特色浓郁的新疆旅游开始显现出新时代的特色。

  5年前,新疆旅游业还没有自己的组织机构系统,西部开发的号角一经吹响,新疆所有的地州和绝大多数县市都设立了由专人负责的单独的旅游机构。全疆16个地州和布尔津、新源、和硕、轮台等一些重点县市、自治区重点景区景点都做出详细的旅游发展规划。同时,一批快速扩张的私营企业和处于优势发展的上市公司纷纷抢滩新疆旅游业,打破了所有制和地区界限,新疆旅游业呈现出强势资金投入、多元化投资的发展态势。

  由北京中坤投资集团与新疆南部五地州共同打造的南疆旅游板块,已经成为区域合作、联合发展的范例;温州商会和大西部旅游公司投资近6亿元开发的喀纳斯贾登峪接待基地引入五星级酒店管理模式,使喀纳斯景区生活区成为符合环保标准的独立区域;新疆宏景集团等三家民营公司投资10亿元开发的新疆国际大巴扎展现了新疆少数民族原生态风情画卷;宝亨集团投资2.4亿元建设了重现丝绸之路古国风貌的新疆民街……乌鲁木齐、吐鲁番等老旅游景区也吸纳了多种成分的社会投资,在不断推陈出新中成为旅游胜地。

  与此同时,国家投入国债资金3.63亿元用于新疆包括天池、那拉提、喀纳斯等26个项目的建设,为新疆旅游业创造了良好的投融资环境。

  目前新疆旅游业呈现良好发展态势,旅游产业链日趋完善,一大批实力较强的企业如广汇集团、首德集团、华凌集团、德汇企业、西域股份、绿洲股份等企业参与旅游业的开发和经营,通过整合名胜景区、旅行社、旅游饭店等资源,从不同领域向旅游业进军和辐射,使新疆旅游业开始走向股份制经营和集团化管理,出现了龙头企业领军、几大军团联手出击共同开发的局面。

  经过5年多的投资开发和建设,新疆旅游产业的规模和地位不断攀升。目前新疆境内的旅行社已由60家增至322家,通过国家旅游局认证的上A级景点就有63个,乌鲁木齐、库尔勒、吐鲁番、克拉玛依、喀什、哈密等六座城市还被评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

  新疆正在变成旅游天堂

  新疆山川壮美。雄伟的高山,辽阔的草原,浩瀚的沙漠,美丽的绿洲,茂密的森林,幽深的湖泊,纵深的河流,神奇的冰川和沿边开放的口岸遍布在166万平方公里的广袤疆土上,构建了许多极高、极低、最热、最冷、最大、最长等被称之为“世界之最”、“中国之最”的景观。

  新疆还孕育了最生动、最活泼、最具吸引力的人文旅游景观。在古“丝绸之路”新疆境内5000多公里的干线上,留下了数以百计的古城池、古烽燧、千佛洞、古建筑、古屯田遗址等,沿“丝绸之路”成群、成带分布的古城遗址是世界上古城数量最多、保存最完好的地带,堪称为“世界古城博物馆”。

  多民族聚居的新疆6种宗教并存,丰富深厚的民族民俗文化,各种民族风格的建筑、服饰、歌舞、习俗、美食,为旅游增添了艳丽的姿彩,也为新疆赢得了“瓜果之乡”、“天马之乡”、“金玉之邦”、“地毯丝绸王国”的美誉,使新疆成为我国最迷人的休闲度假、寻幽访古、冒险探胜的好去处。

  基于新疆异常丰富的旅游后备资源,国家旅游局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开始联合打造“新疆旅游”的金字招牌,以期将地域宽广、民族众多、风貌独特的新疆变成旅游天堂。

  “十五”期间,我国共投入上百亿元人民币用于新疆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和旅游名胜区支线机场建设,像喀纳斯这样的精品景区,仅用在道路和水电建设上的投入就达3亿元人民币。

  目前,新疆已经开辟了84条国际国内航线,可以直飞中亚、中东、俄罗斯等15个国家的19座城市和国内几乎所有的中心城市,成为我国拥有航站最多、航线最长的省区;新亚欧大陆桥、南疆铁路等南北疆铁路大动脉,吐乌大、乌奎和即将通车的奎赛高速公路为远道而来的游客提供了便利的交通。

  参与性很强的“新疆之旅”不仅赢得了疆内游客的“欢心”,更使越来越多的内地甚至国外游客远道而来。沙滩排球、维吾尔族达瓦孜表演、罗布泊赏月、吐鲁番品百味葡萄、天山滑雪、魔鬼城探秘、边关巡游……这些旅游项目以其独特的旅游体验让客人游兴大发,使得肤色各异的游客一次次忘情于新疆美景,流连忘返。日本游客SAJJAD SHAH在畅游新疆后说:“新疆完全能够成为亚洲旅游大区,因为这里太独特了。来新疆之前,我一直在寻找最具想象力和最神奇的地方,现在我找到了。”(新华社记者李晓玲)

责编:郭翠潇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