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新疆的故城和佛窟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09月26日 10:43 来源:新华社

新疆吐鲁番西州回鹘时代高昌城佛塔遗址

  新华社乌鲁木齐9月22日电(记者熊聪茹)新疆古称西域,地处丝绸之路要冲,是东西方文明交汇之地,现存4000余处古代文物遗迹,其中最典型的当数故城和佛窟。

  新疆已发现的故城遗址有50多座,多是西汉至明代西域地方政权的治所和军事城堡,最著名的包括交河故城、高昌故城及楼兰故城等。交河故城位于吐鲁番市以西,是古西域“城郭诸国”之一——车师前国的都城,经过高昌王国、唐代西州、高昌回鹘王国几个时期的不断扩建,规模逐渐宏大。至14世纪中叶,故城毁于战火。

  同样位于吐鲁番市的高昌故城曾是吐鲁番地域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于元朝毁于战火,至今高耸的城墙依然气势雄伟,深陷的护城河轮廓犹存。

  楼兰故城位于罗布泊西北岸, 始建于公元前2-3世纪,灭于公元前77年。由于自然和人为的诸多原因,这座古城被废弃后湮没于“雅丹”荒漠中1000余年。小河遗址是古楼兰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由瑞典考古学家贝格曼于1934年发现。2000年-2004年,考古工作者数度进入罗布沙漠,并在今年3月结束对小河墓地的田野发掘,初步取得研究成果。小河遗址考古项目已入选中国“2004十大考古发现”。

  新疆文物古迹中另具代表性特征的是佛教石窟。位于拜城县的克孜尔千佛洞与敦煌莫高窟、大同云冈石窟、河南龙门石窟并称为中国四大石窟,是龟兹石窟的典型代表。克孜尔千佛洞始凿于公元3世纪末至4世纪初,早于敦煌莫高窟300年,共有各种不同功用的洞窟251个,遗存壁画约1万平方米。

  回鹘高昌王国时期改扩建的柏孜克里克千佛洞位于吐鲁番市,是回鹘佛教艺术中最重要、数量最多、保存最完整、最具代表性的艺术宝库。现存洞窟83个,保存壁画面积1200平方米,始凿于公元6-14世纪。(完)

责编:郭翠潇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