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俗频道 >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50周年 > 正文

天山天池 

天池边骑马的哈萨克 郭翠潇 8月31日摄

  天池东南面就是雄伟的博格达主峰(蒙古语“博格达”,意为灵山、圣山)海拔达5445米。主峰左右又有两峰相连。抬头远眺,三峰并起,突兀插云,状如笔架。峰顶的冰川积雪,闪烁着皑皑银光,与天池澄碧的湖水相映成趣,构成了高山平湖绰约多姿的自然景观。天池属冰碛湖。地学工作者认为:第四纪冰川以来全球气候有过多次剧烈的冷暖运动,二十万年前,地球第三次气候转冷,冰期来临,天池地区发育了颇为壮观的山谷冰川。冰川挟带着砾石,循山谷缓慢下移,强烈地挫磨刨蚀着冰床,对山谷进行挖掘、雕凿,形成了多种冰蚀地形, 天池谷遂成为巨大的冰窖,其冰舌前端则因挤压、消融,融水下泄,所挟带的岩屑巨砾逐渐停积下来,成为横拦谷地的冰碛巨垅。其后,气候转暖,冰川消退,这里便潴水成湖。即今日的天山天池。新疆解放前,由于山高路险,唯有胆大志坚而又精于骑术的才能探游天池。解放后,人民政府专门拨款修筑了直达天池的盘山公路,并在湖畔建起别致的亭台水榭、宾馆餐厅以及其他旅游设施,向中外游人开放了这块闻名遐迩的游览胜地。

本篇文章共有 3 页,当前为第 2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