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楚吾尔——奏给喀纳斯听的天籁之音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09月20日 21:08 来源:CCTV.com

叶尔德西老人正在演奏楚吾尔 郭翠潇 8月22日 摄

  CCTV.com消息(记者郭翠潇 报道)在美丽而神秘的喀纳斯居住着蒙古族的一支——图瓦人,垒木为室、衣食古朴、能歌善舞。传说他们是成吉思汗西征时驻留下来的兵将的后裔,也有说他们是印第安人的祖先。在喀纳斯居住的图瓦人只有1400多人,景区开发以前他们过着几乎与世隔绝的生活,久居密林,有“林中百姓”之称。就在这样的古老神秘民族中,至今还保存着被称为音乐活化石的图瓦传统乐器楚吾尔。据专家考证,楚吾尔是中国古代乐器“胡茄”的一种,是目前民间遗存的其中之一,是中国音乐的活化石。

  目前惟一能够演奏楚吾尔的,是一位叫叶尔德西的68岁的老人。他从10岁开始学习楚吾尔,老人的侄女泰班对记者说:“‘楚吾尔’是蒙古语,是‘吹’ 的意思,用一种在九月份采摘的名叫扎拉松草制作而成的,只能用一年,第二年重新制作。楚吾尔长60多公分,有三个音孔,三个音孔的位置都是用手指量的,这三个音孔能吹出五、六个音。要想用它演奏出音乐,必须具备高超的演奏技巧,需要经过长期的训练。原来喀纳斯会吹楚吾尔的老人很多,后来相继去世,现在只有叶尔德西老人会吹。老人年轻的时候,在放牧时吹楚吾尔,野生动物都过来听。因为楚吾尔是天籁之音,大自然的生物都喜欢听。老人创作曲子的时候都是聆听大自然的声音创作出来的。这种音乐不是吹给别人听的,而是吹给自然听的。”

  去年,叶尔德西老人在喀纳斯景区开了家访点,依靠表演吹奏楚吾尔去年收入了7万多元,老人表示“生活还算满意”。

  为了保护楚吾尔这个中国传统民间音乐的瑰宝,让它继续传承和发展下去,国家有关部门已组织力量进行研究,并对像叶尔德西老人这样的优秀民间艺人加力度给予保护。叶尔德西老人也表示,为了让楚吾尔后继有人,他现在正在教他的儿子演奏,不管多么困难,都一定要继承下去。

责编:郭翠潇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