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郑蝴蝶作品欣赏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06月21日 21:13 来源:CCTV.com

  三十六眼窗花

  在北方的乡间,过去的窗户都是三十六个窗户格子,每逢年节,家家户户都要贴上期盼六畜兴旺、五谷丰登的喜花,迎接新年的到来。要装饰窗户,又要留出透光的部分,这是一般贴窗花的方法,正如民谣所唱:“三十六眼窗户,半扇子明。”


  春耕

  这幅剪纸表现春天到来,农忙开始。作者用艳阳天、喜鹊登梅寓意着大丰收的年景。


  叼羊

  作品中男人怀里抱着羊羔,一名蒙古族妇女奋力要把羊抢回来,飞起的蒙古袍表明她骑术的高超,作品着力歌颂蒙古族妇女勤劳、勇敢的高贵品格。


  马上封侯


  金牛送宝

  此幅剪纸表示的是丰收的含义。这里,牛车上没有装粮食,而是放一个瓷瓶,瓶里盛开着富贵牡丹。在内蒙古地区,民间常常有人把钱放在瓷瓶里,埋在地下,而作者却把牛车上的粮食变成装钱的瓷瓶和寓意富贵的牡丹,意在希望农民的生活富贵平安。


  老鼠嫁女

  古代汉族的一种祀鼠活动,流行于全国各地。是民间脍炙人口的传说故事。本作品根据年画创作,以剪纸的形式表现老鼠嫁女的场面,前面是鸣罗开道的仪仗队,后面是轿夫,装饰纹样葡萄、石榴蕴含着婚后多子的寓意,轿下的铜钱、元宝预祝婚后生活富富裕裕。


  双马


  绵羊


  负重的母亲

  画面上的小磨,寓意沉重的生活不停地运转。母亲低垂着困倦的头,表现她的劳累,干活时还要背着孩子。这里表达的是作者曾经经历过的生活。这幅作品剪出一位劳动母亲的生活,让人体会到母亲的辛苦。


  母子情深

  此幅剪纸表现母亲为孩子做鞋的情景。20世纪50年代的农村经济落后,没有电灯,家家户户用的大多是油灯,画面上的两捻油灯,是母亲唱时间做活,轮换着用的,长年的点灯把屋子都熏黑了。剪纸用了夸张的手法,把油烟剪得很浓,表明妈妈挑灯熬夜到鸡鸣的辛劳;针线笸箩里放的童鞋,叫“按嘴鞋”,意思是让孩子穿上这双鞋,走到哪里都有饭吃。母亲手里还在缝一只鞋,说明还子多,母亲要不停地做针线活儿,才能让孩子有衣服穿、不光脚。画面上,一个胖娃娃趴在母亲身边,扒着针线笸箩,看妈妈为自己做的鞋,突出了母子情深的主题。作者母亲的名字叫梅花,于是为妈妈剪了一件洒满梅花的衣服。弥补了妈妈年轻时想穿一件漂亮衣服的心愿。母亲的发髻上剪了一只蝴蝶,表明作者依恋母亲的挚爱之情,要永远和妈妈在一起,进一步突出了母子情深的主题。


  母亲的希望

  莲花因“出淤泥而不染”,又被称为“花中君子”,人们因喜爱莲花,以莲花构成的吉祥图案比比皆是,莲花也是民间剪纸中最多见的纹样之一。此幅作品的构图,是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又有所创新,画面用鱼戏莲花托出一个胖娃娃,形象生动可爱。


  碾场

  作品表现秋收之后碾场的情景。画面总体表现的是五谷丰登、刘出行网的含义。为了突出碾场的人,把周围的一圈用阴剪,夸张的动作,表现出他们丰收后的喜悦。


  赛马

  赛马是比试速度的一种娱乐活动,七十里赛程,是一场耐力和毅力的竞争。剪纸中,跑在前面的骑手得意地举起皮鞭,马也骄傲地回过头;跑在后面的骑手不甘落后,依然跃马扬鞭,被风吹起的衣服,表示后来者可能居上。


  龙凤呈祥

  龙、凤造型的结合是歌颂太平盛世、富贵吉祥。


  射箭

  每年七八月在内蒙古地区要举办不同规格的那达慕,进行蒙古族传统的射箭、摔跤、赛马等体育比赛,被称为是“好汉三艺”。作者把儿时最欢乐的记忆用剪纸的形式表现出来。射手用力拉开弓箭,马也高腾前蹄要助主人一臂之力。


  套马



  蛇盘兔

  民间认为兔和蛇是两个最吉利的婚配属相,俗语“蛇盘兔,必定富”,既是对新婚夫妇的祝语,又是对富裕生活的渴望。


  富贵吉祥

  古时“羊”与“祥”相通,所谓“羊,祥也”。汉瓦当中,也有“大吉羊”字样,取吉祥之意。剪纸把“羊”与寓意富贵的“牡丹”组合在一起,表示富贵吉祥之意。


  昭君出塞

责编:郭翠潇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