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民俗频道 | 专题首页  
郑蝴蝶简介
 郑蝴蝶 1955年生于内蒙古伊克昭盟达拉特旗,八岁随母亲学习剪纸.以不描不画.随心所欲的创作,形成自己独特的剪纸风格。在四十年的剪纸艺术的道路上她用剪刀剪出了自己心理最美的世界,剪出了人们对未来的美好期望。从她的作品中可以感受到纯真和善良、对母亲的依恋、对儿女的期盼、对生活的热爱!
    1995年首届中华巧女手工艺品大赛上被授予“中华巧女”的荣誉称号!并受到中央领导陈慕华女士的亲切接见。现为中国民间剪纸研究会会员,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包头市民间文艺家协会理事。
    她的《昭君出塞》.《金牛送宝》等68幅作品被中国美术馆收藏;作品《吉祥窗花》.《母子情深》分别获“中国民间剪纸世纪回顾展”“中国民俗风情剪纸大展”一等奖。《九鱼团花》获第四界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金奖等。2000世界华人艺术展荣获银奖。特授予世界华人优秀艺术家荣誉称号!2005年四月在北京大学百年讲堂举办“郑蝴蝶民间剪纸艺术北大展”。
是她给了纸生命——郑蝴蝶四十年风雨艺术路
· “我一刻也离不开剪刀”
1956年出生于内蒙古伊克昭盟达拉特旗的郑蝴蝶对剪纸的喜爱与天赋是与生俱来的,从八岁拿起剪刀那一刻就再也没放下,这一剪就是40多年。
· “我只是操了剪花的心了”
郑女士与别的剪纸艺人最大的不同之处是她不描不画,小到一寸见方的动物造型大到直径一米的吉祥图案,都不用画底稿,拿起剪刀来随心所欲直接剪,这些图就在她的心里面。谈到这里郑女士自豪地说:“把我脑子里想的都剪出来我就满意了。”把一切生活中的东西都融入剪纸当中是郑女士的追求。
· “一把剪刀闯北京”
1995年郑女士将一捆剪纸作品寄到了北京参加“首届中华巧女手工艺品大奖赛”,获得优秀奖和“中华巧女”的称号,并被邀请到北京钓鱼台国宾馆领奖,当听到如雷的掌声,她意识到剪纸原来是一门重要的艺术。
相关视频
· 《重拾剪纸》

郑蝴蝶作品欣赏

· 富贵吉祥

· 三十六眼窗花

· 绵羊

· 套马

· 蛇盘兔

· 叼羊

· 金牛送宝

· 负重的母亲

· 赛马

· 射箭

· 龙凤呈祥

· 母子情深

· 双马

· 老鼠嫁女

· 马上封侯

· 春耕

· 母亲的希望

· 碾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