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俗频道 > 石头的史诗——走近汉画像石 > 正文

第四编 各具特色的汉画专题 阴柔纤巧 摹形追神——沛县龙固新出土的一组汉画像石 

  ⑵抚琴·长袖·出丧

  一连三幅。自左至右依次为:抚琴图:一女子抚琴,一女子踞坐,一女子跪于前。旁有一人席地而坐对饮。中为两女子长袖舞。一琴师抚琴,一女子席地坐观,作鼓掌状。右为出丧图。

  汉代对于丧葬是极为重视的,家中一旦出了丧事,外出求学者、经商者、做工者和已出嫁的女子这时都要赶回家中行哀。《白虎通·丧服》所说“闻丧,哭而后行何?尽哀舒愤然后行”,即是对这一社会现象的概括。晚辈如对长辈丧事反映淡漠,将为人所不齿,甚而要受到法律惩处。《汉书·文三王传》载,梁王刘襄之妻任王后平日不孝,在其夫祖母李太后死后“又不侍丧”,朝廷“枭任后首于市”即砍头示众。在任官吏也要告假办理丧事,称“宁归”。有的人甚至还要辞官,以期有充裕时间恪尽孝道。蔑视这个习俗的代价是严厉的惩处。西汉哀帝时,陈汤本已举为茂材,等待升官,因他“父死不奔丧,司隶奏汤无循行”,以下狱论处,而举荐人富平侯张勃则因荐人不善,被处以削二百户的惩罚,降职降薪的幅度也够大的。

  出殡是安葬死者的过程。据《释名·释丧制》,出丧时,使用棺车载棺,棺上要覆以铭旌。汉代上层社会使用的丧车主要是车而车。《说文》“车部”:“车而,丧车也。”《释名·释丧制》对车而车形制有详细描述:“舆棺之车曰车而,车而,耳也,县于左右前后铜鱼摇绞之属,耳耳然也。其盖曰柳,柳,聚也,众饰所聚亦其形偻也。亦曰鳖甲,似鳖甲然也,其旁曰墙,似屋墙也。”可见车而车有墙有盖,呈似鳖甲的半圆拱形。此外容车、衣车等也可兼作丧车。薄葬者则使用牛车。

  死者子女应身着丧服,丧服是一种特殊的服装,用粗糙的麻布制成,穿在身上,目的是体现出服丧者的悲痛心情,使“情貌相配,中外相应”。服丧者在穿上丧服后,往往要用一根绳子打上两个绳结系在腰间,称“腰纟至”,头上勒上麻布条,称为“首纟至”,象征着“思慕肠若结”,以及“孝子”对亲人“思慕无以”的心情。

  《孝经》的一段话出自《丧亲章第十八》,原文为:

  “擗踊哭泣,哀以送之,卜其宅兆,而安厝之。为之宗庙,以鬼享之。春秋祭祀,以时思之。生事爱敬,死事哀戚,生民之本尽矣,死生之义备矣,孝子之事亲终矣。”

  汉元帝死后,东平思王刘宇在下棺时虽然哭泣,但却“妻妾不离侧”,遂导致削邑。北海相孔融甚至诛杀“遭父丧,哭泣墓侧,色无憔悴”者。

  目前,我所见到的汉画像石出丧图,除了微山出土的一幅以外,只有我们沛县龙固出土的这幅,原石现藏我们沛县博物馆。要说明的是,这两块石头都出在微山湖。

本篇文章共有 10 页,当前为第 2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