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俗频道 > 石头的史诗——走近汉画像石 > 正文

第三编雄奇瑰丽的神仙世界 九、神仙出行 

  ⑵雷公出行

  后石室第三石。

  第二层刻雷神出行。雷神乘坐的车在左方,车无盖,以云彩作轮。车上立两面鼓。雷神着女装,似戴五梁冠,面目狰狞,手中拿一槌擂鼓。云车前有五个力士,分别拉着两根粗绳,使云车前进。云车后有一个神人坐在云座上,张着大嘴吹气。这是风伯,所吹的气就是风。其身旁有两个较小的仙人。雷车前一个仙人,两手正推一个拉雷车的力士。五个力士前面有两个神人,其中一人右手提一长颈高圈足壶,左手前伸;另一女神双手倾倒水罐,应是雨师。她正在施雨。其前方有一两头龙用身体拱成门形。还有一女神,一手操鞭、一手持物。这鞭子大概就是闪电的形象化。甩鞭发出的爆裂音,意味着炸雷。龙门附近三个神仙,手执锤凿,正在敲打。捶凿碰击产生的火花就是闪电的亮光。龙门下,一人跪伏在地扣头,大概是被雷声、闪电吓坏了。右方二人,张手欢呼,大概表示欢庆天上下来及时雨。他们上面一些云纹,再上为一仙人,手捧一碗,大约是给干活的神人送饭的。空处填有多处云纹,云纹中数处伸出鸟头、人头、兽头来。

本篇文章共有 3 页,当前为第 2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