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俗频道 > 石头的史诗——走近汉画像石 > 正文

第三编雄奇瑰丽的神仙世界 八、龙凤呈祥 

央视国际 (2005年03月01日 16:49)

  龙是神话传说中的一种神异动物,是神灵和权威的象征,同时也是中华民族的象征,这一由想象杂糅而成的神物可以说是中国最大的吉祥物。其形象因时代的发展而形态各异。如[《广雅》记载:“有鳞曰蛟龙,有翼曰应龙,有角曰虬龙,无角曰螭龙。”形形色色的龙名称不一,有的和其他动物结合在一起,如凤、虎等。汉画中还常见青龙、白虎、朱雀、玄武,合称为“四神”或“四灵”,代表四方。画像石中还出现有双龙、四龙交缠在一起的结龙图,有夫妇结合,子孙昌盛之寓意。这是我国古代生殖理念在汉代的延续。中国古代将皇帝称为“真龙天子”,龙纹遂成为具有身份地位意义的皇帝专用图案。随着封建礼仪的演化僭越,龙的纹样形象逐渐被广泛地动用于民间,成为富贵、祥瑞的象征。

  凤作为传说中的瑞鸟,在百鸟中居首位,与龙共同构成了中国的龙凤文化,成为中国传统文化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而凤在传统图案中的象征寓意也有多种解释,凤的使用也十分广泛。古代凤有镇邪驱恶之吉祥意义,也有寓意贤者之威德之意,还有寓意夫妻和睦之意,还与其他瑞兽配合象征吉祥。

  龙与凤相搭配,寓意龙凤呈祥,成为河晏海清、太平盛世的象征。


  ⑴大吉羊龙凤呈祥图

  画面:二龙穿璧,中间为一图腾状的双角大羊头,上端两凤凰相对。《说文》曰:“羊大为美”,此图意美,形美,构图有一种对称美。

本篇文章共有 3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