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俗频道 > 石头的史诗——走近汉画像石 > 正文

第三编雄奇瑰丽的神仙世界 七、龙穿璧 

央视国际 (2005年03月01日 16:32)

  许慎在《说文解字》中说:“龙,鳞虫之长,能幽能明,能细能巨,能短能长,春分而登天,秋分而潜渊。”在专制的社会里,皇帝确如人中龙,权力至高无上,可以为所欲为。

  汉代认为人的灵魂是不死的,而且还可以乘龙升天,龙为神物,画龙自然为了取其祥瑞,璧为祥瑞之物,自古为礼仪类用玉之首,是祭天的重器。《周礼·春官宗伯第三·大宗伯》:“以玉作六器,以礼天地四方,以苍璧礼天,以黄琮礼地……”汉郑玄注:“礼神者必象其类,璧圆像天……”璧为祭天之物,是沟通人神的工具。人间通往天国有一道门坎,称为天门。人死后要想升天,用重礼器璧祭天是必须的,汉画中龙璧缠绕大概是此寓意,有此二物,就好象有了通行证,人死后便可以顺利升天。

  龙又是神仙的乘骑。《山海经》、《周易》等均有“神人乘龙”的记载,还有西王母她也是以龙和虎当作坐机的,由此可见,古人已把龙作为升天成仙的神灵。二龙穿璧多在汉墓门楣上,也是想上行下效,要在人间与神界架起一座桥。


  ⑴铭文二龙穿璧

本篇文章共有 8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