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俗频道 > 石头的史诗——走近汉画像石 > 正文

第二编垂教后世的历史故事 六、管仲射齐桓公·荆轲刺秦王 

央视国际 (2005年02月28日 15:07)


  (1)管仲射齐桓公

  画面分三层:

  第一层中偏左刻一人,头戴斜顶高冠,仰身卧在地上,膝部中一箭,面向右。左方一人手执伞盖,遮掩仰卧者。卧者右方一人手执弓、一手抬起,其后二人立,着宽袖大袍,手执芴。这是管仲射小白的故事。卧地上者是齐桓公小白,执弓者是管仲。

  第二层刻荆轲刺秦王的故事。中间一柱,柱上穿透一匕首。匕首带穗。柱下一匣,匣盖打开,露出樊於期的头来。柱旁半截袖子当是荆轲揪秦王时,秦王使劲一挣脱落的。柱左方荆轲被御医夏无且抱住,两手扬起,头发也甩开。柱右方秦王大步跑,左手抽身背后的长剑,但剑身未刻出,只见象小璧似的圆首,秦王回首望。秦王下方一人仰卧地上,着是吓倒了的秦舞阳。秦王右方一武士手执间盾,正欲来帮助秦王。左上方一榜无题。

  第三层中刻伏羲、女娲。伏羲头戴斜顶高冠,女娲头戴五梁华冠,均为人身蛇尾,尾相缠。伏羲执矩,女娲举规,背相向。当中两个小仙人,尾也相交缠。伏羲面前还刻一长尾、肩生双翼的小仙人,其下刻云纹。云纹中有两鸟头伸出。女娲面前有一长尾小女仙飞翔,其下也有鸟头、云纹、左上方一榜无题字。

  画面下方为一列花纹带,有水波曲线纹、双菱纹、连弧纹。

责编:郭翠潇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