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俗频道 > 石头的史诗——走近汉画像石 > 正文

第二编垂教后世的历史故事 五、大禹治水 

央视国际 (2005年02月28日 15:04)

  在武梁祠西壁画像上的夏禹,头戴斗笠,左手前伸,右手执耒吕,回首而顾。身旁榜题曰:“夏禹长于地理,脉泉知阴,随时设防,退为肉刑。”

  禹父鲧因治水失败被处死之后,三年不腐,化作生有三足一角的黄龙(也有说化作黄熊),腹破而生禹。禹名文命,因封于夏,故称夏禹。

  禹长大成人后,代父继续治水患。他在接受帝舜的命令后,新婚四天就离家赴职。他乘车行路,乘船渡水,穿山越岭,实地考察,在外生活十三年,数过家门而不入,开凿了九条山脉,疏通了九条大河,修治了九个大湖,使河流顺势而下,从此除去了水患。

  舜年迈之后,禅天下于禹。禹继承帝位后大会诸侯于今天浙江的会稽,死后就地安葬。今绍兴还有大禹陵和禹王庙供人们凭吊。


  

⑴题字

本篇文章共有 2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