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俗频道 > 石头的史诗——走近汉画像石 > 正文

汉家门神——汉画中的铺首衔环、方相氏 

央视国际 (2005年02月06日 16:42)


>>>>>欣赏汉画像石图集——铺首

  汉代贵族和富人住宅的大门或窗上通常设门环和衔环底盘铺首。铺首是门环上的基座。《太平御览》卷一八八引《通俗文》云:“门扇饰谓之铺首。”铺首有两个方面的功用,一是为了便于开拉门户,二是为了客人来访时叩门之用。据文献记载,铺首多用金、银、铜等金属制成龟蛇兽形。秦宫殿遗址门窗上饰有青铜铺首。汉代社会上层的建筑物中也有用玉制成的铺首,如汉茂陵遗址发现重达10公斤的青玉铺首。

  关于铺首上的种种图案,我们略作说明。

  饕餮是一种中国传统的凶恶神兽,在先秦的铜器上便多著其形以为饰。《吕氏春秋·先识览》(卷十六):“周鼎饕餮,有首无身,食人未咽,害及其身,以言报更也。”因为这种神兽凶恶、贪婪,所以一般让其衔环,作为铺首置于大门上,用以驱邪。在汉画像石上,饕餮常常和“四灵”动物,即青龙,白虎,朱雀,玄武在一起,加之嘴中衔一巨环,统叫铺首衔环。在墓葬中和石棺的画像上出现,目的是驱鬼镇墓、保卫门户。又有人说,古人初用牛首,牛性初不甚驯,故以环穿其鼻而制服。秦汉以后,多用虎首衔环。

  还有一种铺首来历的传说:黄帝战蚩尤时,蚩尤战败被俘,黄帝肢解蚩尤之后将其身首分别埋在山东的寿张和巨野,并筑大冢两座。葬着蚩尤之首的这座大冢在寿张被当地百姓祭祠时,出现赤红色烟雾,并直达云霄好像一面蚩尤旗,黄帝十分害怕蚩尤重新作乱,于是铸大鼎将蚩尤之首绘铸鼎上,告诫人们蚩尤是个野心勃勃的坏人。黄帝这样做是借历史上食人野兽饕餮被砍脑袋的典故警告有野心的人不要乱说乱动。

  在汉画中铺首成了“门”的指示性装饰。

  其实汉画像石中的铺首,往往综合了许多兽类的特征,在此基础上进行夸张变形,造型既像牛,又像虎;面目凶猛恐怖,非常可怕,具有一种神秘的威力,它一方面是恐怖的化身,另一方面又是保护神。它镇守墓门上,鬼魂不敢入,起镇邪辟凶作用的同时又给人一种狞厉之美。


>>>>>欣赏汉画像石图集——方相氏

  汉画像石中的方相氏通常是这样一种形象:人身兽足,似熊非熊,瞠目张口,赤身裸体,下蹲,作奔走捉拿状,是墓室中打鬼头目的象征。

  汉代除夕之日要举行一种击鼓逐疫之仪式,叫“傩仪”。傩头称方相氏,扮演成熊的形象。《后汉书·礼仪志》中的“大傩”条有精细描述:“先腊一日,大傩逐疫。其仪:选中黄门子弟年十岁以上,十二以下,百二十人为亻辰子。皆赤帻皂制,执大鼗。方相氏黄金四目,蒙熊皮,玄衣朱裳,执戈扬盾。十二兽有衣毛角。中黄门行之,冗从仆射将之,以逐恶鬼于禁中。夜漏上水,朝臣会,侍中、尚书、御史、谒者、虎贲、羽林郎将执事,皆赤帻陛卫。乘舆御前殿。黄门令奏曰:‘亻辰子备,请逐疫。’于是中黄门倡,亻辰子和,曰:‘甲作食歹凶,目弗胃食虎,雄伯食魅,腾简食不祥,揽诸食咎,伯奇食梦,强梁、祖明共食磔死寄生,委随食观,错断食巨,穷奇、腾根共食蛊。凡使十二神追恶凶,赫女驱,拉女干,节解女肉,抽女肺肠。女不急去,后者为粮,’因作方相与十二兽舞。欢呼,周遍前后省三过,持炬火,送疫出端门,门外驺骑传炬出宫,司马阙门门外五营骑士傅火弃名隹水中。百官官府各以木面兽能为傩人师讫,设桃梗、郁垒、苇茭毕,执事陛者罢。”傩仪之礼,不仅用于节日,而且用于丧葬,连天子也不例外。天子死,方相氏亦在棺前先行,“及墓入圹,以戈击四隅,欧方良。”于是,上行下效,就连普通百姓的丧葬仪式里,方相氏也亲临一线,派上了用场。

  古代的弩有两种,“以手张者曰擘张,以足张者曰蹶张。”秦汉时的材官多为大力士,能用脚踏强弩使之张开。《汉书·申屠嘉传》云:“申屠嘉,梁人也。以材官蹶张从高帝击项籍。”蹶张形象在汉画像石中经常出现。作为猛士的代表,面对观众,他高髻短衣、袒胸露臂、两手引弦、两脚踏弓,一触即发,让人感觉到有万夫不当之勇。有时口衔一矢,更显示出瞬间动作的震慑威力。其图像的用意,就是大力神能驱逐恶鬼,保护墓主。

责编:郭翠潇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