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俗频道 > 石头的史诗——走近汉画像石 > 正文

亭长 

央视国际 (2005年02月06日 14:34)


>>>>>欣赏汉画像石图集——迎宾

  秦汉时期,亭的种类很多,城市有街亭、门亭,“洛阳二十四街,街一亭;十二城门,门一亭。”县里有都亭,“凡言都亭者,并城内亭也。”乡村有乡亭、野亭、下亭,“民间之宅与乡亭比屋相属,接界相连。”这些亭多是当时的一级社会组织,它有一定的辖区,有权管理一定数量的居民。只有乡亭有些特殊,主要起客舍和邮传的作用。亭又是中央与郡国文书传送的驿站和乡官治所,《汉书·高祖本纪》曰,刘邦“及壮,试为吏,为泗水亭长。”从亭长起步,历数年血雨腥风,位登大宝,这是一般亭长所不可企及,也不敢想象的。

  汉画像石、砖上没有留下亭长们的丰功伟绩,我们能看到的主要是亭长们或捧盾恭迎,或跪地恭迎,或执戟侍立的形象,以及亭部所在的建筑--门亭。

  汉画像石、砖上的门亭,结构都较为简洁,一般是一间前面敞开的小屋,和高大宽敞、结构复杂的楼堂不能相比。

责编:郭翠潇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