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俗频道 > 人民的学者——钟敬文 > 正文

听钟敬文教授讲课

央视国际 (2005年01月09日 22:19)

  季羡林九十大寿时,曾夸赞北师大99岁的终身教授钟敬文,如今还带博士生,并获得了第四届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99岁还坚守教学第一线,还获教学国家奖,甭说在国内,恐怕世界罕见。

  昨天下午,是钟敬文先生本学期上的最后一堂课。记者聆听了这堂课。14时30分,身着乳白色西服灰色衬衣的钟先生“咚、咚、咚”迈着坚实的步伐走进教室,真不像是百岁老人。11个博士生、硕士生和进修生起立问一声“钟先生好。”博士生康丽上前搀扶先生坐下讲课。

  钟老拿出放大镜看着讲义提纲,开始讲《学术论文的制作》。他口齿清晰,思维敏捷,从搜集资料的重要性,到分析探索创新的必要性,娓娓道来。中间不时插一些看似离题却深含“功夫在诗外”的道理,流露出对弟子的疼爱之情。他说,博士论文可不像硕士论文,三五万字就够了,这可得十几万字呢,要早点着手准备。有一位杨博士,准备论文的最后两三个月,都吃不下饭了。你们可要注意身体,可别到论文答辩时身体撑不住。11个学生聚精会神地听讲。钟先生一直讲到16时30分,中间几乎不带停顿的。记者悄悄把康丽叫出来,问她的感受。她说,钟先生讲课,是大师级的点拨。我从读硕士时就跟着钟先生。他教我们做人,他的座右铭是“淡泊”。他教我们做学问,告诫我们要抵得住各种诱惑,坐得住冷板凳,一心朝着一个目标迈进,为我国民俗学事业做贡献。他把一生的研究方向都定在民俗学上,从没有动摇过,他本身就是一面旗帜,指引我们前行。“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用在他身上再合适不过了。

  钟先生日前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的题目是《民俗学学科的创建与实践》。( 戚海燕 )

责编:郭翠潇  来源:北京日报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