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俗频道 > 人民的学者——钟敬文 > 正文

我拍摄钟敬文先生最后一次上大课 

央视国际 (2005年01月09日 22:16)

  听说我国民俗学开山鼻祖钟敬文先生99岁高龄还上讲台、带博士生,2001年6月7日中午,烈日当头,我早早来到北京师范大学科技楼中文系钟敬文先生上课的教室。正巧,有一位山东的民间艺术家带着自家制作的布老虎也来到了这间教室,他是专程来京请钟先生指点的。他对钟先生的治学严谨、为人师表赞不绝口。听着他的叙述,我便在心中揣摩大师的神韵。不觉中,一位精神矍铄的老者进门来,径直走向讲台,我急急跟上,说明来意。听说我是《光明日报》记者,钟先生表示,他也是《光明日报》一位忠实的读者。

  钟老拿出放大镜看着讲义提纲,开始给博士生讲课。他口齿清晰,思维敏捷,在一个半小时内,中间几乎不带停顿,难怪国学大师季羡林九十大寿时,曾夸赞道:“北师大钟敬文先生,今年99岁了还带博士生,值得我学习。”钟先生的座右铭是“淡泊”。他把一生的研究方向都定在民俗学上,从没有动摇过。“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用在他身上再合适不过了。伴着遐想,我按动快门,拍下了这张照片。不想,2002年1月10日,钟敬文先生以100岁高龄仙逝,这张照片竟成了钟先生最后一次在北师大上大课的珍贵纪念,我是在场唯一的摄影记者。(程伟光 文/摄)


  

责编:郭翠潇  来源:光明日报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