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民俗频道 > 再看草原——中国北方草原游牧文化系列谈 > 系列在线 > 《北方草原的自然生态与文化生态》在线精华 > 正文

  

保持文化的多样性的意义


  【网络主持人】请问嘉宾:学者们常拿维护生物多样性来比拟维护文化多样性,说二者同样重要,但问题是,生物物种的单一的确会给地球带来灾难性的后果,而对于文化而言,它的大一统也会给人类社会带来灾难性的后果吗?换句话说,这种比拟是否是科学的?

  【嘉宾:麻国庆】这种比喻非常有意思,谢谢您提了一个非常好的问题。事实上,我们在今天的社会,一方面强调生态问题的同时,也开始逐渐强调文化的问题,这种文化的问题也可以比作成一个文化生态的问题。我们可以设想在中国这样一个多民族的国家里面,如果我们很多古老的文化、很多多样性的民族文化、很多非常优秀的文化遗产,由于我们过多的追求于纯粹的经济利益,而忽视了对它们的维护和重视,导致一部分文化逐渐消失,甚至完全消失,这样岂不又是一个生态学的问题,也就是文化生态的问题。这种问题如果不加以重视,它也类似于自然生态的破坏,给人类带来的不期待的伤痛一样,也会给我们带来刺痛,这种刺痛是与我们每个人的生活世界相关联的。

  【嘉宾:朝戈金】这是人类经过长期进化总结出来的经验。文化单一和同质化的灾难性后果已经有许多文化学的学者做过预测,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官员的一个简单的比喻就很能说明问题:比如说,如果全球都由塔利班文化统治的话,你说会是一个什么样的结果呢?妇女不能从事任何社会性的活动,不能在公开场合抛头露面,电影和音乐也广泛地被禁止,还不要说宗教信仰上的种种限制。精神的花园里应该百花烂漫。

  由不同的人群创造的不同的文化是人类知识的结晶,是经过漫长的进化过程对特定自然环境和生态适应的结果。将来地球的气候或者自然环境可能会发生某些剧变,文化的多样性就是保证我们这个物种得以存在和繁衍的有效手段,比如航海文化、狩猎和采集文化、畜牧和农耕文化,乃至势头正盛的工业文明和信息技术,其实都是人类所创造的伟大的不可彼此替代的遗产。

  我们特别反对对文化做简单的线性的理解,认为哪种文明一定比另外一种文明高级或发达。历史上许多伟大的文明都衰落了,而爱斯基摩人却把自己的传统很好地保存到今天,这个例子也是许多学者所特别爱举的。如果说我们需要有一个什么标准来判断哪些文化是“好”的文化的话,首先,这个文化应当能让人类这个物种得以生存和发展;其次,这种发展是以较小的资源破坏为代价的;第三,这种文化还得是“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不把自己的标准强加于人的,不对他人的生存和发展构成威胁的。

  【8248:】】请问麻老师:文化生态是个什么样的概念?应该怎样保持文化的多样性?

  【嘉宾:麻国庆】文化生态是一个相对于自然生态的概念,其实这一概念严格意义上讲,在人类学上有文化生态学,这个理论主要强调不同的民族、不同的文化的群体,在对自然的适应、对自然的利用方面所表现出的不同的文化手段。这一概念放到今天又可以指我们具体生活中的人与人、社会与社会之间的人文生态联系,这个意义上的生态就赋予了很多文化的意义,比如说我们现在还经常提到某个企业人文生态失衡,这与我们说的文化生态学的概念又不一样。至于文化多样性这个概念提出,事实上和生物多样性、生态多样性等概念是相对应的。我们知道在全球化的今天,如果一味的强调文化同质性,那我们这个世界就显得非常乏味,奥林匹克的开幕式也不会那么丰富多彩,我们的饮食也只能是一种麦当劳式的饮食,我们用餐的工具也会变得非常单一,这就失去了人类文化多样性的内涵。所以保持文化的多样性本身是人类文化发展的需要,也是人类生存的需要,特别是在今天,这个问题具体体现为对文化资源的保护问题,刚才朝老师已经做了很好的回答,我就不多说了。

  【秀世花火】请问嘉宾,当游牧的条件不存在了,以此为依托的游牧文化日渐衰微的时候,我们是应该将斥巨资营造一个个小小的"温室",让它在局部地区"活态"地生存下来,还是应该尽快用各种方式把它们记录保存下来,放进博物馆?

  【嘉宾:麻国庆】我想这位网友一定是充满浪漫色彩、很赋诗意的新人类。事实上,我们很多的文化到今天已经看不到了,只能在博物馆里面看到它们过去的辉煌,但是对于游牧的文化,它和其他狩猎的文化有着一定的区别,狩猎文化在今天全世界真正传统意义上的狩猎采集民已经不存在了,他们的文化相当多的已经消失在博物馆的陈列之中,而游牧文化即使是在全球范围内一直到今天都有着很强大的生命力,这种文化体系不可能放在一个温室里面,事实上如果我们树立了对草原的保护意识,使游牧文化有更多的发展空间,我想这一文化是在自然中的真实的活态,而且也能够持续的生存下去,根本无需温室效应。

  【苯苯的等待】我们知道,一个民族的智慧是有限的,通过文化交流可以促进各民族的文化发展进步,如今我们所享用的文化也都是在交流的基础上产生的。那么保持文化的多样性是否意味着要求一个民族有意识地抵制外来文化的影响和渗透?

  【嘉宾:朝戈金】文化多样性是人类的遗产。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文件中宣称文化多样性是人权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人类长期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前提。文化的进化与生物进化的最大不同在于它是非线性的,所以文化的交流和共享对于我们人类这个物种具有特殊的重要意义。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说,外来文化并不能一概地加以抵制。人类发展到今天,许多伟大文明所取得的灿烂的成就都是文化长期的交流和影响的结果。

<<上一页下一页>>
第5页
(编辑:郭翠潇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