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民俗频道 > 走进西藏 > 讨论主题 > 正文

主题十:《中华民族》节目组走进西藏后的故事·精华版

央视国际 2003年12月26日 23:03

  

开场白

  【网络主持人】晚上好!欢迎网友们和嘉宾们的到来!今天我们请来了《中华民族》栏目的主持人焦建成先生和制片人郝国庆先生。《中华民族》栏目组自1996年开播以来,拍摄过很多期有关西藏的节目,焦建成先生做为节目主持人几乎走遍了中国的少数民族地区,想必今天他会为我们带来很多有趣的故事。下面请两位嘉宾跟我们的网友们问个好吧!

  【嘉宾:郝国庆】开场白:各位喜欢西藏文化的朋友,大家好。

  【嘉宾:焦建成】开场白:很高兴跟网友们见面,我这是第一次上网,过去都是在电视品屏幕里,我希望以后有更多的机会跟网上的朋友交谈,我以后一定要经常打开网,看有多少朋友急待跟我谈话。

  

西藏印象

  【john3381】大家为什么对西藏关爱?

  【特邀主持人:杜永彬】西藏的自然景观神奇壮观,天特别蔚蓝,水特别清澈,藏族人民赋予山脉、河流、湖泊以灵气;西藏的人文景观神秘玄妙,寺庙雄伟壮丽,金壁辉煌,民居独具一格;西藏的人民淳朴善良,民风民俗独特。因而在世人的心目中,西藏是人间净土,是令人向往的“香格里拉”。

  【猫咪mm】西藏的“净”,所以我把她看成自己梦中的天堂,可是西藏这片净土在现代文明冲击,纯净---还能保持多长?

  【特邀主持人:杜永彬】前面已经说过,西藏文明是一个开放的系统,正是在接受各种文明的冲击和挑战中发展、在接纳外来文明的过程中走向繁荣的,每个民族的传统文明都要走向现代化,这是人类文明发展的大趋势,所以这种担心是不必要的。

  【老林23】西藏确实很令人向往。也许最令人向往的就是那淳朴和原始。是否象20世纪70年代新疆的牧区?

焦建成

  【嘉宾:焦建成】不完全是。地域不同,各地人的生产、生活方式不同,所以这种结果也是不一样的。

  【老林23】我只是指那淳朴和原始,记得那时在牧区,吃饭、骑马都不要钱的。可现在和少数民族照张像都收费的。

  【网络主持人】焦老师,您一共去过几次西藏?第一次进藏给您印象最深刻的是什么?几次进藏又有什么不同的感受呢?

  【嘉宾:焦建成】我去过四次西藏,第一次上高原是在1992年冬天,那是一次艰难的旅程。因为是第一次,因此,我带着对西藏文化渴望已久的心情完成了我的西藏之行。我出发的路线是新疆—西宁—格尔木—拉萨。从新疆赶到青海的第二天,我们摄制组就从西宁开车出发了。经过一天的行车到达格尔木时已经是晚上。我们吃了饭后便连夜从格尔木出发,到达唐古拉山顶的海拔五十米高度时,车坏了。在大风中好不容易把车修好后,发现大灯不亮,进退两难中,我们选择了前进。我们开着应急灯,两人探出头看着前方,五个多小时后好不容易到了那曲县,把车修好继续前进。但艰辛的行程却让我初睹经典无比的藏文化,我觉得值。后来的几次高原之行,让人喜忧相伴。随着西藏地区经济的发展,藏族人民生活越来越好。可是,随之而来的另一个问题就是外地人去的越来越多了,许多东西都在变,很多古老文化也面临着将被现代文明所淹没的境地。

  【猫咪mm】对这种古老文明被现代文明淹没的担忧许多人都有,焦老师可以再说详细点吗?比如那些古老文化正在被淹没?:(

  【嘉宾:焦建成】古老文化的内容很多,比如一个民族长久传承下来的一种习俗,随着现代文明的介入肯定会逐渐消失;比如一种传统的建筑,由于现代建筑的建立可能会消失,在此不一一列举。但是重要的是这种现代化的建设和发展必须要有非常系统的、完善的、科学的对历史文化保护的办法和措施。只有这样,民族地区才既要有发展又能保留既有标志性的历史文化,我坚信现在人们在这方面的认识越来越明确了。

  【复返得自然】请问焦老师您如何看待西藏的变化?据您了解,当地的百姓又是如何看待这些变化的?

  【嘉宾:焦建成】我先后去过四次西藏,肯定一次和一次的感受是不一样的。就不同的感受也是喜忧相伴,现在人们有一个共同的认知,既不要把现代化建设过多的用在这样的地方。我是一个少数民族,我面对两种不同的回答也有过痛苦的思考。首先我要站在我自己祖先的历史上,我想对所有的人说,如果住了非常舒适的高楼是最好的享受的话,我希望我的民族也都能住上,因为现代文明是我们人类都需要的一种具有前景的方向,每一个民族地区的人也都希望自己能和上人类文明的拍子,能搭上这种进步的快车。

  【高山雪子】焦先生,谈谈你去西藏的感受,稍微具体点。:)

  【嘉宾:焦建成】感受很深。首先我们都应该庆幸我们生活在这片土地上,因为在这片土地上有一个迷人的西藏。有一次我在西藏和老外交谈的时候,他跟我这样说,我们在国外想认识和了解更期盼着走上西藏这片土地。当你真正踏上这片土地的时候,你就会从这里的大山、从这里的草地、从这里的庙宇、从这里人们的脸上,以及他们的生活看到一个神奇,这就是西藏。所以听到这位外国朋友的话以后,我很庆幸我在中华民族的土地上,作为中华民族的一个成员,因为我们拥有这么丰富的历史、民族文化,有这么绚丽多姿的自然景观,所以当每一位朋友进入西藏高原的时候都会惊叹。这种感受到那里去是最强烈的,具体的讲这种西藏的自然风光真可谓天下绝有,就像到了辽阔的新疆以后,那种开阔使得你很孤独,到了西藏以后,那种高耸会使你感觉到自己很渺小。所以人们讲那儿圣地,不只是那儿有神秘的藏传佛教,还因为那种高原本身就会让你感受到人的渺小。

下一页>>
第1页
(编辑:小文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