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民俗频道 > 走进西藏 > 特邀嘉宾 > 正文

杜永彬

央视国际 2003年12月11日 18:40


  (一)简历

  杜永彬,1960年生,四川泸定人。1988年至今,在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工作,先后在《中国藏学》杂志社、中国藏学出版社汉文图书编辑部、历史研究所工作,现在当代研究工作。通藏、英、法文。研究方向为20世纪以来的西藏,目前的研究课题是:西藏涉外研究(西方人的“西藏观”、藏传佛教在国外的传播和影响、国际关系与“西藏问题”等)和当代藏传佛教。1988-2003年,发表藏学论文和译文50余篇;出版《西藏现代史――喇嘛王国的覆灭》、《西藏人文主义先驱更敦群培评传》、《西藏历史文化词典》(合著)、《哈佛大学藏学研究文集》(合译)、《藏族大辞典》(合著)、《安多的托钵僧》(法译汉)等藏学著译9部。

  (二)学历

  1983年,获四川大学历史学学士学位。

  1988年,获四川大学历史学硕士学位(康藏史研究)。

  1998年,获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博士学位(西藏历史研究)。

  (三)学术职务

  四川省康藏研究中心学术委员

  四川大学西藏社会发展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美国“东西方中心”(EWC)特聘研究员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博士

  (四)通讯地址

  北京市北四环东路131号(100101)

  电 话:64937943(办);64950061(宅),手机:13910571308

  E-mail: dyb315@sina.com

  (五)主要作品

  1、专著和译著

  (1)《西藏现代史(1913-1951)――喇嘛王国的覆灭》,(美)梅尔文·戈尔斯坦著,英译汉,时事出版社1994年。

  (2)《中国国情丛书——拉萨卷》(合著),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1994年。

  (3)《西藏历史文化辞典》(合著,编委),浙江人民出版社和西藏人民出版社联合出版1998年。荣获“国家图书奖”。

  (4)《西藏人文主义先驱更敦群培研究》(博士论文),中国藏学出版社1999年。

  (5)《香格里拉的囚徒――藏传佛教与西方》(合译,英译汉,内部出版),2000年。

  (6)《哈佛大学藏学研究文集》(合译),内部出版,2002年。

  (7)《西藏的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白皮书(合著),撰写第二部分,《人民日报》、《人民日报》(海外版)、《光明日报》等2003年3月发表。

  (8)《安多的托钵僧(更敦群培)》(法译汉),西藏人民出版社2003年。(30万字)

  (9)《藏族大词典》(合著),甘肃人民出版社出版2003年。

  2、主要论文

  1988年,《论德格土司制度及其特点》,《四川大学硕士论文选》四川大学出版社,

  1989年,《德格土司辖区的政教关系及其特点》,《中国藏学》,第3期。

  1990年,《中国近十年藏学人才培养的反思》,《法言》(香港),第2卷第4期。

  1991年,《论德格土司的特点》,《西藏研究》,第1期。

  1992年,《德格土司辖区独特的宗教格局》,《西南民族学院学报》,第1期。

  1993年,《任乃强对四川藏区开发的贡献》,《四川藏学论文集》,中国藏学出版社。

  1994年,《北京的藏学研究》,《历史月刊》(台湾),第12期。

  1997年,《更敦群培著译作品考辩》,《中国藏学》,第3期。

  1997年,《中国藏学现代化之路》,《社会科学战线》,第4期。《新华文摘》,第11 期;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文化研究》,第4期。

  1998年,《一代藏族学术大师研究中的新发现--访更敦群培的妻子和女儿》,《中国西藏》,第1期。

  1999年,《论德格人对藏族文化的贡献》,《藏学论丛--贤者新宴》第一辑,北京出版社。

  1999年,《论更敦群培与喜饶嘉措的关系》,《青海民族学院学报》,第1期。

  1999年,《论人际交往对更敦群培的影响》,《中国藏学》,第4期。

  1999年,《藏传佛教的世俗化倾向》(摘要),《战略与管理》,第4期;《中国藏学》第3期。

  1999年,《更敦群培与“西藏革命党”》,《西藏研究》,第2期。

  2000年,《更敦群培〈龙树中论奥义疏〉评介》,《西藏民族学院学报》,第1期。

  2000年,《邓小平理论与中国藏学的命运》,《学术探索》,第1期;《当代中国史研究》,第3期;人大复印报刊资料《民族研究》,第4期。

  2000年,《“水汽通道”对西藏文明的影响》,载《世界第一大峡谷――雅鲁藏布大峡谷历史、资源及其与自然环境和人类活动关系》,浙江教育出版社。

  2000年,《事实胜于雄辩――评英国人权报告对我拥有西藏主权的否定》,《中国西藏》第6期。

  2001年,《西方人眼中的西藏》,《中国西藏》,第2期。

  2001年,《戈尔斯坦与西藏的不解之缘》,《中国西藏》,第3期。

  2001年,《<西藏度亡经>在西方的影响》,《中国西藏》,第5期。

  2001年,《<香格里拉的囚徒――藏传佛教与西方>评介》,《中国学术》,第七辑,

  2002年,《洛桑然巴――西方人神化西藏的骗局》,《中国西藏》第2期。

  2002年,《论更敦群培对印藏文化交流的贡献》,《四川藏学研究》(五),四川人民出版社。

  2002年,《道德宗教――藏传佛教的变革方略》,《藏事探索》2001年第5期,《调研参考》(增刊)2002年第1期。

  2002年,《论藏传佛教的世俗化倾向》(英文),哈佛大学藏学研讨会论文,“西藏网”发表。

  2002年,《美国藏学研究现状述评》,载拉巴平措、格勒主编:《当代藏学研究的几个理论问题》,中国藏学出版社。

  2002年,《执政党的建设决定着西藏的前途和命运--中央第三代领导核心的治藏方略》,获中央直属机关党建研究会论文三等奖。

  2003年,《更敦群培――西藏的人文主义先驱》,《西北民族研究》第1期。

  2003年,《戈尔斯坦――美国的“西藏通” 》,“西藏网”,中国藏学研究中心《藏学前沿问题研究》丛书。

  2003年,《中国共产党的西藏政策》(英文),夏威夷“东西方中心”研讨会论文。

  2003年,The 14th Dalai Lama's Ties with the West(《达赖喇嘛的“西方情结”》), China's Tibet,No.3,2003。

  2003年,《口头上说对华友好,内心里却想着“藏独”——美国高官不该见达赖》,《环球时报》2003年9月15日。

  2003年,《文坛奇人 书苑奇葩――端智嘉与<端智嘉全集>》,《西藏民族学院学报》2003年第6期。

  2003年,《更敦群培在现代西藏的地位和作用》(英文),纽约纪念更敦群培诞生10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论文。

(编辑:郭翠潇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