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民俗频道 > 走进西藏 > 特邀嘉宾 > 正文

岗措

央视国际 2003年12月09日 19:39


  岗措 女 1960年12月生 藏族 副教授

  1980年毕业于北京中央民族学院(今为中央民族大学)民语系藏语言文学专业。

  毕业之后,留在本校民语系藏语言文学教研室任教至今。先后讲授了《拉萨藏语口语》、《基础藏语》、《现代藏文文选》、《藏族文学史》、《藏文阅读》、《汉文写作》、《民俗学概论》、《藏区旅游资源与文化》、《初级日本语》等课程。

  科研成果

  1.《〈西藏王统记〉一部富于浓厚文学情趣的历史著作》发表于《中央民族大学学报》95年第1期,字数约9千。

  2.《论藏族谜语》收入《藏学论文集》,中央民族大学出版社,1996年出版,字数约1万5千。

  3.《藏族酒歌与酒文化》发表于《中国西藏》1996年第3期,字数约4千。

  4.《“卓仓”藏族婚礼歌中的习俗透视》收入《亚细亚民俗研究》(第1集),北京民族出版社,1997年出版,字数约1万。

  5.《雪域文化漫谈》收入《中国文化杂说·民族文化卷》,北京燕山出版社,1997年出版,字数约5万。

  6.《藏区的寺院傩仪式“羌姆”》收入《国际傩文化研讨会论文集》,中国戏剧出版社,1999年出版,字数约3千6百。

  7.《论藏族的饮茶历史》收入《亚细亚民俗研究》(第2集),北京民族出版社,1999年出版,字数约5千4百。

  8.《关于在藏语言文学专业开设民间文艺学课程的重要性》发表于《民族教育研究》1999年第1期,字数约3千5百。

  9.《关于藏族文学史的分期问题》发表于《中央民族大学学报》2001年 第3期,字数约4千左右。

  10.《藏族民间故事中的民俗文化》发表于《中央民族大学学报》2003年 第1期,字数约3千左右。

  11.《藏传佛教萨迦寺新的教育制度》发表于《民族教育研究》2003年 第2期,字数约3千5百。

  译文

  1、《论藏语再后加字S的功能》,《青海教育》1981年第1期。

  2.《历辈达赖喇嘛与班禅额尔德尼年谱》中的十世达赖历史,中央民族大学出版社1998年出版,字数约7千5百。

  3.四集电视记录片《西藏人》,中国国务院宣传部五洲传播中心1997年制作,本人参加拍摄并担任翻译,整理文字约2万。

  4.五集电视记录片《西藏的文化》,中国国务院宣传部五洲传播中心1998年制作,本人参加拍摄并担任翻译,整理文字约3万。

  社会职务

  中国民俗学会副秘书长

  中国少数民族双语教学研究会常务理事

  中央民族大学民俗文化研究中心办公室主任

(编辑:郭翠潇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