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相关报道

北京,关于皮影的记忆之二: 皮影戏 凌虚中那命定的黑暗?

央视国际 2003年09月18日 10:42

  在潘家园旧货市场琳琅满目的藏品中,皮影并不多见。偶尔可以看到几排木架上悬着五彩斑斓的影人儿,大都生、旦脸谱,着唐宋服饰,随风轻摆时韵味十足。最终经过别人的介绍,记者寻访到了最早开始收藏也是稍具规模的一位影商——周树鹏先生。


  影人儿之由来

  汉武帝思念爱妃,过于悲伤而神情恍惚……

  “我收藏皮影已有8年历史了。皮影起源于汉代的古都西安,关于它的由来还有一段传说中的爱情故事呢。”周先生摆弄着一个花旦脸谱的皮影,给记者讲起了影人儿的由来。2000多年前的汉朝,汉武帝的爱妃李夫人因染重疾,不久便乘鹤西去。汉武帝思其心切,过于悲伤而导致神情恍惚,终日不理朝政。一日大臣李少翁出门,路遇孩童手拿布娃娃在玩耍,倒映于地的影子栩栩如生。见此,李少翁心中一动。他用棉帛剪裁成李夫人的影像,涂上色彩,在手脚处装上木杆。夜晚围方帷,张灯烛,恭请汉武帝端坐帐中观看。看罢,汉武帝龙颜大悦,爱不释手。从此,李夫人的剪影成了汉武帝对爱妃的情感寄托。

  周先生拿出一叠照片,“这些都是我收藏的较为珍贵的皮影,大多是明清时期的。其中有一些已经被上海博物馆买去了,其余大部分都放在了家里。”


  

苏冠名/摄

  影人儿之做法

  一间是生活起居室,另一间则摆了好多皮料……

  走进周先生在郊区租的两间临时住房,一间是生活起居室,另一间则摆了好多皮料及装有不同刻刀、涂料的工具箱,一只桌子上还摊着一张尚未雕刻完工的仙鹤皮影。“这里是我的家庭手工作坊室。”周先生笑着向记者解释,“因为收购皮影时总是和一些民间艺人打交道,久而久之自己也就会做了。”

  在记者的要求下,周先生在他的手工作坊里简单示范了一下民间制作皮影的一个简易工作流程:1,泡皮(将牛皮或是驴皮浸泡于水,大约三四天的时间);2,皮泡好后,将其用木架子支起崩直,刮掉皮上的毛;3,根据画好的图谱将牛皮或是驴皮进行造型剪裁;4,雕刻;5,对雕好的原始皮影进行上色;6,对上完色的皮影涂抹亮油;7,在通风处晾干;8,装订。

  “现在,这种传统的古老技艺因为缺乏推广,已经逐渐消失在我们的生活中了。”

  影人儿之所在

  陕西和河北的农村是犹存皮影艺人的地区

  周先生拿出一盒录像带告诉记者,2001年9月德国一家电视台的一名驻京记者对他进行了跟踪采访,拍摄了“中国的民间艺术《皮影》”的短片。“老外对我们的民间艺术特别关注,来我这里买皮影的80%是老外。”周先生感慨地说,“我国的一些好皮影大多都已流失到国外去了。像德国有一个皮革博物馆,其馆内收藏了大量造型独特、刀法细腻精湛、色彩活泼典雅的我国明清皮影,而在国内这些都属罕见的了。”

  据周先生介绍,“由于年代久远的皮影价格甚为昂贵,像是明清时期的皮影每一张都在上千元左右,所以这些真正老皮影的购买者只是国内的博物馆或是一些专业的收藏者。一般外宾们购买的大都是现在雕工的仿古皮影,价格较为便宜,几十到几百元一张。他们把皮影买回去,用于屋内摆设。”

  有一句老话说“世界皮影在中国,中国皮影在陕西。”陕西和河北的农村是现今犹存皮影艺人的地区,北京的琉璃厂、潘家园、工艺品商店内的皮影就是来源于这两地。周先生在陕西有一个定点作坊专门为他提供各种皮影,偶尔他也自己制作。

  记者注意到了悬于屋内显眼处的一幅皮影粘画“悟空借芭蕉扇”,据介绍这是我国著名皮影大师路景达先生于1955年制作的,现在的市场价值几千元。“现在,技艺精湛的老民间艺人是越来越少了,好雕工的皮影也已经很难再寻。”

  周先生还感慨地告诉记者,现今的皮影已被越来越多的人作为了一种装饰品,渐渐失却了其传统的表演艺术了。

  听着他的话,想着这一已有千年历史的艺术奇葩,如今却正在我们的眼前慢慢消失,那是一种痛心的感觉。

  

  链接

  萧条的皮影市场

  镜头一:琉璃厂东、西街

  琉璃厂东西两街有皮影的店商大概共有十几家,每家的皮影都不多属于附带经销的那种。像“石雅斋”、“信运斋”、“汲古阁”等,他们只把皮影作为其经营项目的一小部分。“石雅斋”的主人徐先生告诉记者,因为买皮影的人很少且又大都是外宾,一般在旅游淡季期间几天甚至一两个月都卖不出一张皮影,最近老外来京的少,他的皮影生意又好几天没开张了。

  镜头二:王府井工艺美术馆

  在王府井工美的四楼工艺品专柜,记者看到了悬于货架上方的三五张皮影,稍不留神就会注意不到。买的人少,一般都是文化层次较高的人买回去作为一种装饰品自家摆设,或是当礼品送给国际友人。当记者问起皮影的销售状况如何时,工作人员只是摇了摇头……

  相关

  很多人被皮影所迷,大半来自《大明宫词》。演至第四集……

  皮影戏演得正热烈,白布上升起一轮太阳,百花齐放,鸟语花香。

  幕后演皮影的竟然是李治和贺兰氏,他们演得十分投入,好像自己就是剧中之人。

  李治:这位姑娘,请你停下美丽的脚步,你可知自己犯下什么样的错误?

  贺兰氏:这位官人,明明是你的马蹄踢翻了我的竹篮,你看这宽阔的道路直通蓝天,你却非让这可恶的畜生溅起我满身泥点,怎么反倒怪罪是我的错误?

  李治:你的错误就是美若天仙,你婀娜的身姿让我的手不听使唤,你蓬松的身发涨满了我的眼帘,看不见道路山川,只是漆黑一片;你明艳的面颊让我胯下的这头畜生倾倒,竟忘记了他的主人是多么威严。

  贺兰氏:快快走远点吧,你这轻浮的汉子,你可知调戏的是怎样多情的一个女子?她为了只见过一面的丈夫,已经虚掷三年,把锦绣青春都抛入无尽的苦等,把少女柔情都交付了夜夜空梦。快快走远点吧,你这邪恶的使臣,当空虚与幽怨已经把她击倒,你就想为堕落再加一把力,把她的贞洁彻底摧毁。你这样做不怕遭到上天的报应…

  李治:(画外音)……想起长安三年的凄风苦雨,恰如在地狱深渊里爬行。看野花缠绕,看野蝶双双追逐,只为了凌虚中那点点转瞬依恋,春光一过,它似就陷入那命定中永远的黑暗。人生怎能逃出同样的宿命。

  撰文 王小娟

(编辑:郭翠潇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