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节日新闻 > 正文

台湾中秋气氛浓

央视国际 2004年09月28日 09:52

  新华社台北9月27日电(记者茆雷磊 胡创伟)又是一年中秋到,甜美的月饼香和各种温馨祝福早已将“花好月圆”的浓厚中秋气氛再度传遍台湾的每个角落。

  因受台风影响,对于中秋夜台湾各地能否看到月景,气象专家们仍不敢断言。然而月饼、美酒、赏月、送礼……这些中秋“关键词”近半月来仍然抢占着岛内报章杂志的醒目位置,也成为民众津津乐道的热门话题。

  与春节和端午节一样,中秋节是台湾人最看重的中国传统节日之一。走在台北的大街小巷,食品店、百货商店等往往都设有月饼专柜。“老顺香”、“金成兰”、“三叔公”等岛内百年糕饼老店,都纷纷推出新口味月饼:鲁肉酥、玫瑰红酒、养生山药、拿铁咖啡、香槟奶酪、梅子、干贝、人参、黑糖、熏衣草、水蜜桃、茉莉花果茶……品种之多超出记者想象。

  岛内各大饭店的月饼大战也早早打响。记者入住的晶华酒店推出了“醉月礼盒”系列,把12颗小巧的蛋黄酥放在一个垂直透明的长管中,看起来像一个个小月亮。商家自言,礼盒日后还可用来种花、养鱼,或者做成扑满、风铃,还可以擀面或“收集大型设计图”,真是噱头十足。

  部分饭店还强打中秋烧烤与赏月住房专案。例如台北老字号的圆山饭店,就利用地处圆山居高临下的优势,推出户外中秋烧烤宴,让消费者可以在赏月的同时品尝大厨的烧烤佳肴;同时还提供中秋夜住房优惠,客人可以花更少的钱在客房里欣赏台北夜景。据了解,各大饭店的中秋专案客房目前已基本客满。

  中国人重视礼数,中秋佳节,要送什么礼物给亲朋好友呢?送年轻朋友即食芦荟礼盒以助美容、送父母燕窝礼盒以尽孝心、送长官上司珍珠粉礼盒以永葆青春……台湾消费者的这些选择,于传统中透出新意。

  便利的“宅配系统”(送货上门服务)成了台湾人送礼的新管道。中秋前3周起,月饼、柚子、大闸蟹、进口水果等中秋礼就开始成为各宅配公司的业务大宗。不少在台北就业的上班族都先将行李与礼盒通过宅配运回家乡,中秋休息日再轻松地搭车或搭机回家过个团圆节。

  浓浓的中秋气氛,甚至从真实世界蔓延到虚拟的网络时空。深受台湾年轻人喜爱的各种网络游戏不失时机地推出“中秋加料”:《神州在线》要求玩家捕捉四处捣乱的金蟾与玉兔;《三国演义在线》要求玩家收集“花、好、月、圆”4个大字进贡给游戏中广寒宫里的嫦娥娘娘,以得到中秋贺礼。

  电子贺卡这阵子在台湾也相当热门,雅虎奇摩贺卡频道前24名人气贺卡中有20张是中秋祝福,而动画贺卡最受网友青睐。记者就收到一张电子动画贺卡:蓝黑的夜幕背景下,一轮圆月缓缓升起在都市楼群之间,发卡人漫画式的头像出现在画面上,嘴边一个框代表说话,里面写着“漫画家陈志华祝您中秋佳节快乐啦”。

  出行也是岛内民众过节的重要选择。据有关部门统计,今年中秋,去岛外探亲、旅游或从岛外返台过节的旅客都特别多,构成了仅次于春节的高峰。台湾桃园机场的出入岛人数连日来都超过6万人次。当然,回故乡与家人团聚的人还是更多,从台北到岛内各地的机、车票一时紧俏。

(编辑:郭翠潇来源: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