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节日新闻 > 正文

月圆时分相同但最佳赏月时机因地而异

央视国际 2004年09月28日 09:45

  新华社北京9月27日电(记者崔军强)根据天文学家推算,今年中秋月圆时分出现在北京时间9月28日21时零9分,但理想的赏月时机会因地区不同而有所区别。北京天文馆高级工程师寇文27日告诉记者,选择赏月时机要视各地月亮升起的时间而定。

  据寇文解释,月亮最圆时分采用的是北京时间,由于时差关系,不同地区的月亮在空中的位置也会不同。28日21时左右,北京地区可见的月亮正处于半空,外形最圆,无疑是理想的观赏时机,但在乌鲁木齐,这时候月亮才刚刚从地平线升起1个小时左右,人们在城市里甚至看不到,因此根本谈不上什么赏月。

  寇文说,理想的赏月时机一般在月亮升起3个小时以后。在与北京经度差别不太大的地区,月亮最圆的时候也最便于观赏,而新疆、西藏等地则要等到月亮完全升起后。

  28日中秋之夜,国内各主要城市月亮升起的时间分别是:

  北京:18:06;上海:17:45;广州:18:18;沈阳:17:38;哈尔滨:17:25;武汉:18:14;西安:18:36;成都:18:56;南京:17:56;乌鲁木齐:20:03;拉萨:19:48。

(编辑:郭翠潇来源: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