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专家表示:保护传统工艺不是现代化的负担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3月02日 14:58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2日专电(记者周婷玉)“保护传统工艺不是现代化的负担,保护本身就是现代化建设的一个组成部分。”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研究员华觉明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

  最近文化部公布的501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推荐名录中,有84项是传统工艺;正在国家博物馆举办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果展中也有不少传统工艺展品。华觉明介绍,传统工艺一般分为两大类:一是生产实用品的工艺,如制作宣纸的技术、农具制作技术等;另一种是生产艺术品的工艺,如剪纸技艺、美术陶瓷工艺等。

  很长一段时间内,传统工艺一直无人过问,处于自生自灭的状态,尤其是其中的实用手工艺,有很多已经失传。华觉明认为,造成这种现状的主要原因在于人们观念的错位,很多人认为传统工艺就是落后的技术手段和生产方式,随着工业化的进展,这些落后手工艺就应该淘汰。

  “其实不是这样的,传统工艺都含有科技基因,保护这些基因对现代科技的发展有重要价值。”华觉明说。他向记者举了一个例子:我国传统铸造工艺中的失蜡法,古代用于制作复杂的青铜器,上世纪20年代初德国人用这种方法做假牙、齿轮等精细物件,后来传入美国后,美国人吸收这种方法的原理铸造喷气式飞机的涡轮叶片。但是这种工艺在我国已基本消失。

  华觉明说,传统手工技艺属于非物质文化遗产,它是乡土的和民族的。面对全球化浪潮,如何保持和发扬自己的民族特性及文化个性,应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课题中的应有之义。(完)

责编:郭翠潇

相关视频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