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北京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2月23日 15:10 来源:人民日报

  天桥中幡表演。

  “如果说物质文化遗产是化石,非物质文化遗产则是活化石,文化形态的深入力量同样无法替代。但是,比较起前者,大家对后者的价值认同远远不够。许多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包括一些民间老艺人的绝技,是在毫不自知的状态下,从眼前永远地消亡!”日前,来自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一线工作者的这一共识,引起了有关部门的关注。

  850多年的建都史和沉厚的历史积淀,使北京拥有极其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仅2005年,北京市就申报国家项目21个,其中8个入选文化部公布的首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推荐项目名单,完成申报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38个。在2004年确定2个试点区、1个试点乡和11个试点项目的基础上,北京又确定了朝阳聚元号弓箭制作技艺、天桥中幡、大石窝石作文化村落等10个项目为北京市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业性试点项目。

  年初公布的包括智化寺音乐在内的首批38个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以及年底将完成的各区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制定,是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要成果。“但是,随着现代化进程的加快和日常文化生活的多样化,北京现存的大量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生存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抢救和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刻不容缓。”北京市副市长孙安民强调。

  保护体系和政策法规体系尚未建立,整体保护思路和保护规划不够完善,资源底数不清,传承后继无人等,一系列问题十分突出。“投入不是主要问题,北京市政府在2005年财政投入400万元的基础上,今年继续加大经费投入,并拟建立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项资金。”北京市群众艺术馆副馆长石振怀指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最大难点,是如何提高全民保护意识。”

  为此,有关部门从2004年起组织精干力量,对散存在民间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进行普查,全面了解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种类、数量、分布状况、生存环境、保护现状及存在问题,特别是要加强对传承人生活状况的调查了解,并运用文字、录音录像、数字化多媒体等多种方式,对各类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真实、系统和全面的记录。在全面普查基础上,北京拟建立各区县非物质文化遗产档案和数据库。普查摸底工程预计今年年底完成。

  处于濒危状态且具有重大历史价值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将要加紧抢救;濒危门类或年老体弱传承人所掌握的知识和技艺将要尽快采取措施进行抢救性记录;授权有关单位积极征集原始资料和实物并妥善保管。这是北京已经确立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三个优先”保护原则。(记者 刘琼)


  智化寺乐僧在演奏智化寺音乐。


  大石窝石作文化村落的石雕艺术。

责编:郭翠潇

相关视频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