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俗频道 > 动态资讯 > 正文

广西壮族同胞欢度“三月三”歌节

央视国际 (2005年04月12日 14:14)

  “三月歌圩歌满天,歌妹赶圩赛蜜甜;你唱我对欢歌起,歌妹牵手意缠绵……”,4月11日是农历三月初三,在中国壮乡――广西壮族自治区武鸣“三月三”歌圩,身着鲜艳的民族服装的壮族同胞,载歌载舞,欢庆“三月三”歌节。

  像武鸣歌圩一样,农历三月初三的八桂大地,无论是城市的街道绿地,还是村寨的山边田头,处处歌声荡漾。

  壮族现有人口约1900万,是中国少数民族中人口最多的一个民族,主要聚居于广西壮族自治区、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少数分布在广东、湖南、贵州、四川等省。

  “三月三”歌圩是壮族的传统歌唱节日,历经千百年不衰,显示了顽强的生命力和不同凡响的艺术创造力。据调查,现在广西有640个歌圩点。

  壮族人爱唱歌,壮乡素有“歌海”之称,被誉为“歌仙”的刘三姐,就是壮族民间歌手的典型代表。每逢农闲、节假日或婚丧嫁娶,壮族各地区都要举行对歌活动,壮族人称之为“歌圩”。尤其是每年的三月初三,方圆数百里的男女青年都身穿节日盛装,云集一方,对唱山歌,少则几百人,多则上万人,使美丽的壮乡成为歌的海洋。

  “歌圩”不仅有歌,也有各种各样的活动,还是娱乐和青年男女社交恋爱的场所。在“三月三”歌节上,壮族人每年都会举行搭彩棚、摆歌台、抛绣球、碰红蛋、择佳偶、放花炮等富有民族特色的活动,随着时代的进步,“三月三”歌圩还加入了许多时代感的元素。武鸣县是广西壮族自治区首府南宁市辖县,县城距南宁市区37公里,面积3366平方公里,人口64.8万,其中壮族人口约占87%,是壮族文化的重要发源地。从1985年开始,每年农历三月初三,武鸣县都要举办“三月三”歌圩活动。

  据武鸣县马头镇歌师苏鼎崇老先生的手抄本《山歌集》记载,流传在武鸣的山歌演唱种类,有开头歌、对歌、求爱歌、分别歌、比歌、故事歌(也称长歌)“人之世界”歌(即歌唱盘古开天辟地的歌)、堪舆歌、通信歌、吊关歌、二句半山歌等十多种。此外还有各地流传的迷歌、讽刺歌、入宅、新婚喜、满月酒的颂扬之歌等。

  家住武鸣县城的李益勋老人今年70多岁,从1985年武鸣开始举办歌圩以来,他每年都参加歌圩,是唱山歌的好手。他说:“山歌年年唱,今年更不同。日子好过了,心情舒畅了,山歌是越唱越甜了!”(周华、王立芳)

责编:郭翠潇  来源:新华社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