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俗频道 > 风俗细说 > 正文

“纳吾热孜”节

央视国际 (2005年03月22日 10:22)

  哈萨克、乌孜别克族、维吾尔族和塔塔尔族,把农历春分那天作为新年的开始,相当于春节。是哈萨克等民族信奉伊斯兰教之前的节日。这一天昼夜相等,被看作为“交岁”的一天,因而称作“努鲁斯”或“纳吾热孜”,前者为维吾尔语,后者为哈萨克语,均有辞旧迎新之意。

  从这一天开始,就算已辞旧岁,迎来新春。过节时,各家各户都用小米、麦子、大米、奶疙瘩和肉等混合做成“纳吾热孜饭”。还要食用马肥肠、马肉灌肠、马脖肉等。人们全都成群结队地从一个阿吾勒到另一个阿吾勒,走家串户吃“纳吾热孜饭”,唱“纳吾热孜歌”,歌的曲调是固定的,歌词可即兴自编,内容多为祝愿乡亲们在新的一年里,老幼平安,五谷丰登,六畜兴旺等吉祥话,如下面的歌词:

  “春天来临,人间有了繁荣;春雨飘洒,人间五谷丰登。穷汉也乐无穷。如今是母鸡孵出小鸡的日子,心头的忧郁也无影无踪。大家欢聚,尽情尽兴,把疲惫和忧伤,都遗忘干净。” 

  人们互相拥抱,祝贺新年,祝愿在新的一年牲畜兴旺,庄稼丰收。 去年冬天宰杀牲畜时留下的羊头,这一天要献给老人。孩子们欢天喜地,白天踢毽子、放风筝,晚上捉迷藏。

责编:郭翠潇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