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俗频道 > 风俗细说 > 正文

正月十七看“芒哥” 

央视国际 (2005年03月01日 10:39)


  新华社照片,融水(广西),2月25日是农历正月十七,也是广西融水苗族自治县安陲乡传统的“芒哥节”,四里八乡的各族男女同胞相邀结伴前往观看“芒哥”表演。

  “芒哥”是苗族民间传说中的一种娱乐神,演“芒哥”是苗族人民独具特色的传统活动之一,有着悠久的历史。 新华社记者 刘广铭 摄

  传说很久以前,苗山的元宝山一带人烟稀少,野兽猖獗,盗贼出没,再加上病魔鬼邪的危害,苗族部落生活在人兽侵扰的恐怖之中。为了驱邪赶魔,活跃山寨,有位苗族老爹发明了"芒哥"(一个头戴假面具、身披芒草的形象),说"芒哥"是娱乐神既可以驱邪,又可以娱乐。每年的正月十七那天,"芒哥"从高山下来,为人们驱邪,与人们欢庆佳节,教训那些不听话和做坏事的人。"芒哥",病除鬼跑,勤劳勇敢的人接触"芒哥",新年里再夺丰收。自那以后,苗族人便非常崇拜、信仰这个身披芒草的娱乐神。"芒哥"节也就这样流传下来。

  每当"芒哥"节到来和时候,苗寨 一片欢腾,左邻右舍的侗、壮、水、汉等兄弟民族也前往观看。一时,头戴假面具,身披芒草(或禾杆草)的"芒哥",一个个神灵活现地分布在苗寨的大街小巷中。人们会看到,一会儿这个苗族阿公伸手向"芒哥"说:"请握握我的手,让我健康长寿",一会儿年轻人则踊跃与"芒哥"拥抱;有些不听话和不务正业的人还会受到"芒哥"的"教训"。寨子里"唔呀、逗呀"(苗语好和对的意思),处处是一片欢呼喝彩声。

本篇文章共有 3 页,当前为第 1 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