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俗频道 > 风俗细说 > 正文

皇家门神啥模样 沈阳故宫看端详

央视国际 (2005年02月01日 14:39)

  新华社沈阳2月1日专电(记者魏运亨)300年前的宫廷门神是啥模样?沈阳故宫展出的20对皇家门神让人们大开眼界。

  “印版金瓜武士门神”,为纸木版套印后彩绘制成。门神为镇殿将军形象,一个白面凤眼长髯,一个紫脸环眼虬髯,身穿盔甲,外罩锦袍,双手执金瓜。两人形象对比鲜明,着色五彩斑斓,特别是金瓜、头盔和甲胄部分都用沥粉贴金,更显富丽堂皇。这种武将门神一般尺幅较大,多挂于正门。

  “五谷丰登门神”(即福神),采用布地彩绘,设色描金。门神为一对天官,头戴硬翅纱帽,脚蹬云头靴,一个穿红袍,手捧牙笏;另一个穿绿袍,一只手向上指,指尖涌出云气,现出稻菽蜜蜂明角灯,寓意“五谷丰登”。这种文官门神多挂于宫殿隔扇门上。

  “娃娃门神”,图案为一对穿红着绿的童子,一个手拿谷穗,一个手执如意。这种门神多挂于嫔妃居住的后宫门上,祈盼多子多福。

  “判子门神”,画面为驱鬼镇邪的钟馗。绿衣者手持剑、蜂猴,寓意封侯挂帅;蓝衣者身后为乾坤圆山水,为玉皇大帝后花园。

  据专家介绍,沈阳故宫珍藏的门神均是清代宫廷画院精心绘制的,题材大致就是上述4种,形象也相对固定,以求与帝王皇家“过大年”时庄严隆重气氛相适应。专家还告诉记者,清代宫廷的春联也别具一格,均为白绢锦阑墨书,书法清初时用满文,清中叶后用汉字。

责编:郭翠潇  来源:新华社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