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俗频道 > 风俗细说 > 正文

六十年代:广阔天地过春节 

央视国际 (2005年01月24日 22:28)


  紧日子里过出好兴致,60年代的春节因此令人难忘。平日里粗粮细做难见荤腥,除夕夜的富强粉肉饺子显得分外香;平日里没有零花钱,春节里糊个纸灯笼,买个风车,哪怕是逛趟厂甸什么也不买,都能让孩子大人高兴一年;平日里父母儿女被隔离,能吃上一顿团圆饭,哪怕只是萝卜白菜,都是平生之幸事。

  集体性是60年代春节的特征。单位发票看电影、操办游艺会、团拜,街道统一发票证、购货本,组织打扫卫生。推开不同的门,每张餐桌上的菜肴是相似的,每个房间家具摆设是相似的,人们的穿戴是相似的,对生活的渴望也是相似的。

  从1962年提倡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到1968年12月22日毛主席发出“知识青年到农村去”的指示,大批北京青年奔赴东北、陕北和内蒙古草原,年复一年地体味着远离亲人的春节滋味。无论冰天雪地还是穷山恶水,都无法阻止他们发现并放大生活中的细微欢乐。

  ■年饭

  过节好处是解馋

  春节菜谱里,主妇们用大白菜变出的花样差不多能摆一个白菜席。

  “二十五”冻豆腐;二十六,去买肉;二十七,宰公鸡;二十八,把面 发;二十九,蒸馒头”,年饭可不是一天做出来的。春节最大的好处是“解 馋”。每到春节,北京居民每人多给半斤油、半斤肉,每户的购货本上还能 多二斤富强粉、一斤黄豆、二斤绿豆、几斤小站稻和五斤鱼,勤快的主妇们 全凭巧心思腾挪全家过年的一日三餐:腊月二十八发好面(标准粉),二十 九开始炸各种面果子,平日里舍不得用油,现在甜的、咸的、又酥又香的胡 萝卜丝丸子、白薯丸子和排叉装得满盆满钵,馋嘴又心急的孩子们趁妈妈不 注意,抓上两把就往外跑,和院子里的小伙伴换着尝新。蒸馒头,包豆包, 年三十之前要把过年的主食准备好。除夕的年饭分两顿,先是晚上五六点钟 吃米饭炒菜,平常的机米换成小站稻,加上烧带鱼、沙锅豆腐、狮子头或四 喜丸子、豆芽菜,这是一年里最重要、最丰盛的一顿饭,在外的人都要赶回 家吃,而且菜里一定要有鱼,取“年年有余”的吉利;夜里12点,全家还要 一起吃饺子,饺子用富强粉包,比日常吃的标准粉白得多,一般是猪肉白菜 馅,有时是酸菜馅。吃饺子的风俗使得竹具店每年春节前都要加班加点赶制 竹笊篱。大白菜是百姓的当家菜,春节菜谱里主妇们用它变出的花样差不多 能摆一个白菜席:芥末白菜墩、菜心拌凉菜、五香辣白菜、腌白菜、醋熘白 菜、炒酸菜或炖酸菜、油泼梅干菜等。

  ■年货

  家里添个新玩具

  过年添个新玩具是办年货的家长们的小秘密。

  到了腊月二十七八,办年货的人把街上挤得热热闹闹,国营的副食店都 在店门口支块木板在当街卖。过年的票证上还印着两个喜庆的大红灯笼,二 三斤一大块肉,比起平常二两半斤地买舒心畅快多了。长途岛的带鱼、图门 的明泰鱼、内蒙古乌拉特前旗的淡水鱼、渤海湾的海杂鱼,每户都要多少买 一些做年饭的主菜。

  “糖瓜儿祭灶,姑娘要花,小子要炮,老头要个新毡帽。”除北京传统 春节食品关东糖外,市场上有了小娃娃、小花篮、小宝塔、小鸡、小鸭形状 的块糖,饼干除了什味、橘子和大方外,1963年新出了酥松可口的“63”, 包装上还附有当年的美术年历。姑娘们喜欢的头花和襟花有菊花、牡丹、玫 瑰、芍药、剑兰等花样,鲜花店里的梅花、碧桃、茶花、迎春、一品红、文 竹、瓜叶菊、四季海棠、水仙、仙客来等盆花也常令她们情不自禁地掏腰包。 过年添个新玩具是办年货的家长们的小秘密,给8―12岁的孩子买个小攒钱罐, 给2―4岁的孩子买个小鼓,给六七岁的孩子买个空竹或风筝。木刀枪、腰边 鼓、大摆球、积木塔、铁鸣蝉、毛毽、脸谱,还有“老鼠滚蛋”、“斗鸡”

  买个月份牌,添几张写春联的梅红纸,扎一只红纱灯,新一年的向往就 在挑挑拣拣中开始了。

  ■年话

  老礼全都放一边

  不少单位在大年初二组织团拜,领导们倡议“四要四不要”

  “爸爸同志,妈妈同志,春节好!”时钟敲过除夕夜12点,有工作的子 女常常这样给父母拜年。

  按照风俗,除夕和初一全家团圆不出门,到了初二,出嫁的女儿回娘家 探望父母,大家也出门给亲戚朋友拜年。

  鞠躬拱手的老礼不时兴了,“恭喜发财”之类的吉利话不时兴了,见面 只是互相点点头道声“过年好”或“春节好”。

  小辈儿人给长辈磕头拜年的规矩也不时兴了,一般都是提着半斤蛋糕或 点心盒子,或送张改良的新年画。

  不少单位在大年初二组织团拜。大家坐在一起开个茶话会,领导们倡议 “要讲科学,不要封建迷信;要勤俭持家,不要铺张浪费;要参加正当文娱 活动,不要到处游荡;要坚持生产工作,不要班前喝酒”的春节“四要四不 要”,散会后还能用小手绢包回点儿花生瓜子给孩子。

  买张图画纸或道林纸,用彩笔画些风景花草,写上“好好学习,天天向 上”、“工作好,学习好,身体好”等字样,一张标准的贺卡就做好了,送 给老师或要好的朋友,大家都珍惜得不得了。

  ■年乐

  红红小鞭论个放

  一挂100响,从初一放到十五,每次只舍得揣10个出来过过瘾。

  “穿新衣,放花炮”,春节是孩子们最开心的日子。攒了一年的布票变 成红色、蓝色的灯心绒或小碎花布,再忙碌、再手笨的妈妈也要踩着缝纫机 “嗒嗒嗒嗒”地干到深夜。初一早晨醒来,孩子们的枕头边保准都平平整整 地放着一套新衣。平时的衣服都是老大穿小了老二穿,过年了,多困难的家 庭都要想办法给每个孩子做身新衣裳,哪怕是旧衣服翻改的也好。

  穿好新衣服,等不及吃早饭,孩子们就跑到院子里撒欢了。左手举一小 截土香,右手忙着从兜里往外掏小鞭。红红的半寸来长的小鞭可是宝贝,家 里统共给买了一挂100响,从初一放到十五,每次只舍得揣10个出来过过瘾。 藏在家里的小鞭如果被兄弟姐妹发现了“偷”走几个,父母们就成了难断家 务事的糊涂官,只有许诺“再买一挂”才能安抚孩子们的哭声。到了晚上, 全院子的人都出来看放花,孩子们手上提的小灯笼有五角星的,也有宫灯式 的,星星点点煞是好看。你家的“老头乐”喷出满天花雨,我家的“火树银 花”也不逊色,他家的“螺丝转”、“耗子屎”蹿进人丛,激起一阵阵笑闹 声。劳动人民文化宫、北海、陶然亭等公园里熙熙攘攘,免费开放三天使人 们游兴大发,故宫、自然博物馆、动物园,要逛的地方真不少。买得起票或 单位发票的人们还可以到大华电影院看立体电影,去工人体育场看马戏。如 果有兴致,厂甸也是个热闹的去处。

责编:郭翠潇  来源: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