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学人风采

纳钦

央视国际 2004年10月26日 16:24


  纳钦,男,蒙古族,1970年1月28日出生在内蒙古赤峰市。1991年7月毕业于中央民族大学蒙古语言文学专业,获文学学士学位。同年8月到民族出版社工作。 2000年考入中央民族大学在职博士研究生,2003年6月毕业。研究方向是“蒙古族及北方民族民间文学”(比较民间文学)。现为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博士。笔名或曾用名为乌·纳钦。

  迄今,以蒙汉两种文字发表研究论文10余篇,出版2部书,发表小说、诗歌、散文、歌词等200余篇;编辑20余种书,策划出版“作家丛书”和“学者丛书”等精品系列;翻译(日译汉、日译蒙、蒙译汉、汉译蒙、蒙译英)7种书与10余篇短文,并以研究创作和编辑策划工作的成绩荣获国家、省部级等各级奖励共10项。主要研究成果有:书《村落叙事与多层次信仰——珠腊沁村传说与祭祀民俗个案研究》(即将出版),论文《从传说到信仰:一个蒙古村落民间传统的文化运行——以珠腊沁村公主传说为个案》,《多层次信仰——一个蒙古村落传统民俗社会的维系——在珠腊沁村的田野研究》,《复调式祭祀仪式与复合型民俗角色——对珠腊沁村公主陵祭祀的田野研究》等等。

  在研究工作的同时,一直用蒙汉两种语言进行文学创作,出版发表各类作品80万字。在文学创作中,较全面地尝试了文学各体裁的创作,其中包括小说、散文、诗歌、歌词、报告文学、评论、书评、报道等。多部作品被评论家专门评价。近年来,歌词作品深受广大群众喜爱,并在国内外广为传唱。与著名歌唱家德德玛和腾格尔合作的作品有《蓝色的蒙古高原》、《爱的哈达》,《游牧人》等等。

(编辑:郭翠潇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