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学人风采

邢莉

央视国际 2004年10月26日 15:53


  邢莉 女,蒙古族,1945年生。1968年毕业于首都师范大学中文系。1980-1982年在北京大学中文系做访问学者。1995年被评为中央民族大学民俗学教授,现为国家教委中央民族大学民俗学学位博士点学术带头人。

  专著:《观音-----神圣与世俗》(20万字)、《天神之谜》(17万字)《游牧文化》(39万字)、《草原文化》(与1人合著)、《牧业习俗》、《摇篮边的祝福》、《中国服饰通史》(国家十五规划项目,本人撰写北方民族和西北民族,9万字)。

  主编:《中国女性民俗文化》(70万字,本人撰写20万字)。

  主要论文:《蒙古民族的马崇拜》、《祭敖包与蒙古族的民间信仰》《蒙古族的祭敖包与韩国的社郎堂的比较研究》、《成吉思汗龙年大祭的田野考察》、《送瓜求子探源》、《北方民族的女神神话》、《白蛇:不朽的原型》、《观音女神》、《观音与妈祖》、《中国女神-碧霞元君》、《泰山女神》、《汉族女神神话与萨满教女神神话的比较研究》少数民族的祭火神话和祭火习俗》、《日月神话比较谈》、《灵岩寺的宗教文化与民俗的文化的叠合》等。

  获奖情况:专著《观音-----神圣与世俗》获中国文联、中国民研会20 年评选学术著作二等奖;参加了马学良等主编的《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史》,获国家教委社科二等奖,北京市社科一等奖。

  目前专攻方向:中国少数民族民俗。

  承担项目: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及与韩国文化财研究所的合作项目。

  社会兼职:首都博物馆咨询专家,中国民俗学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中国东方文化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专家委员会委员。

(编辑:郭翠潇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