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俗频道 > 风俗细说 > 正文

“花儿”的歌词艺术

央视国际 (2004年07月17日 19:58)

  花儿的歌词作为西北民间口头文学形式之一,是很有艺术特色的。在此将着重对河湟花儿歌词的谋篇艺术、修辞艺术和语言艺术进行介绍,以期待广大爱好花儿的朋友们,对花儿的文学特色有一个大略的认识。

  一、谋篇艺术

  花儿歌词在谋篇艺术上采用了大量的赋、比、兴的表现手法,使花儿这种民歌更加具有了浓郁的乡土气息,言词也更为含蓄风趣、形象更加鲜明生动、韵味也更是婉转悠长。

  花儿的谋篇构思形式为兴式、比式、赋式三种,从一般意义上讲,赋比兴是一种修辞手法,在此,我们就对花儿的谋篇艺术进行介绍。 第一,兴——因物而起情式谋篇艺术:

  河湟花儿都是由前后两部分构成,一般来说,后半部分是叙说主旨的,前半部分则是起兴的。而洮泯花儿不论是单套子还是双套子,一般第一句为起兴,下面便开始叙述主旨,两大系列的花儿绝大部分采用起兴的谋篇手法。

  如河湟花儿曰:

  青青的烟瓶双穗儿,

  水灌者凉凉儿的;

  维下的姊妹一个儿,

  心想者长长儿的。

  民歌的创作者们在唱歌(对歌)的时候,往往没有更多的时间象文人作家一样苦思冥想,而是就所见或所思即兴编出唱词,而是要符合格律要求。

  用结构相同甚至字数相同的句子来起兴,和下文形成较为整齐的对仗,借以加强前后两部分的联系,这是劳动人民进行艺术创作的一种手法,貌似简单平淡,实是别有一番韵味。 除了句式上讲究对称的花儿,还有两首花儿相互对称的。

  如曰:

  泾阳的草帽往前戴,

  恐怕南山的雨来;

  年轻的阿哥尕妹爱,

  哪一个庄子的人材?

  泾阳的草帽我不戴,

  南山上没有个雨来;

  少年的尕妹阿哥爱,

  范家村你把我找来。

  在运用起兴式表现手法为主是花儿中,还有相当一部分是前后两部分有联系的,它们更有文学价值。

  如:

  兰州城里兵变了,

  四城门上了锁了;

  我维的尕妹心变了,

  大眼睛认不得我了。

  以兵变比心变,表达了以外打击后的失落感。这首花儿在很大程度上采用的是兴,又有比的意思,很难一是一、二是二地区分。

  起兴句都与主旨有着意义上的关联,或烘托气氛,或暗存寓意,表现着一种历史的纵深感和浑厚感。

  第二,比——索物以托情式谋篇艺术

  花儿有整首的比,也有部分的比。

  这种用比来谋篇的花儿大多为比部分与主旨部分都是表现同样的一种意思。

  比部分先作一个铺垫,主旨部分再明确表达歌者的思想感情,形成一个完整的体系。这种谋篇手法在艺术效果上,要比单纯押韵的兴起句要好得多。

  如:

  帐房扎在高山上,

  我当成白塔儿了;

  尕妹坐在地边上,

  我当成银花儿了。

  另一些前两句完整对称,但意思恰好相反,形成对比的花儿。

  如:

  阿哥好象路边的草,

  越活者越孽障了;

  尕妹好象清泉的水,

  越活者越清亮了。

  值得一提的是,还有一种整篇用一个喻体的比式花儿。

  如:

  阿哥是阳山的枣骝马,

  尕妹的阴山的骒马;

  白天草滩上一处儿耍,

  晚夕里一槽儿卧下。

  第三,赋——叙物以言情式谋篇艺术

  除了短章外,花儿中还有一些叙事的作品,多则几十首组成一个故事片段,少则七八首组成一个情节。比如《熬五更》、《十更传》、《十二月牡丹》以时间月令为序,十余首组成一个整体,也具有赋的性质。尤其是近来整理的《尕豆过兰州》,是一部典型的赋式花儿作品。不仅全篇采用赋的艺术手法进行叙述,而且每一首也基本上直接敷陈其事,彻底打破了前人所谓花儿中没有长篇叙事诗的囿见,为发展叙事花儿提供了宝贵的借鉴。

责编:郭翠潇  来源:国际在线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