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俗频道 > 风俗细说 > 正文

[台湾百科]霞海城隍祭

央视国际 (2004年07月15日 21:49)

  位于台北市迪化老街上的霞海城隍庙,一直是台湾同胞重要的宗教信仰和民俗活动的中心,特别是每年一度的霞海城隍祭更是盛况空前。台湾的城隍庙共有30多处,而其中最有名气的要算是台北迪化老街上的“霞海城隍庙”了。“霞海城隍庙”不算大,可名声却不小,每年都在这里举行盛大仪式。因此它一直以规模盛大的迎神赛会和众多的信徒而成为全岛城隍庙之冠。

  据考证,霞海城隍庙的祖神是福建同安下店乡海天厝的庙神,它为附近五方的守护神,所以地名称之为“下海城隍”。清道光年间,同安县陈姓族人入台北垦拓,迎请该神像入台“保佑子民”,但起初只是供奉在居家店铺里。直到清咸丰九年即1860年才正式建庙,并将“下海”二字改为“霞海”,故称“霞海城隍庙”。

责编:王雪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