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俗频道 > 风俗细说 > 正文

[台湾百科]台湾舞狮

央视国际 (2004年07月15日 12:53)

  舞狮子是中国民间一种喜闻乐见的传统喜庆娱乐活动。不论是在祖国大陆,还是在宝岛台湾,或是在世界的其他地方,只要是有中国人的地方,都会有热闹的舞狮队伍。在新春佳节快要到来的时候,我们一起看看台湾的舞狮。

  在台湾,每逢过年过节,人们总要在街头或舞台跳龙舞,舞狮子,一边舞一边锣鼓喧天,鞭炮齐鸣。人们借此尽情狂欢。

  台湾舞狮主要是继承了大陆南方尤其是福建和广东一带的舞狮特点,这主要体现在舞狮子的鼓点和动作上。这是广东佛山的鼓点,……,这是广东贺山的鼓点,在阵阵锣鼓声中,根据各个不同的鼓点,舞狮人做出各种动作,狮踏鼓点,鼓助狮威,欢腾雀跃,好不热闹。

  台湾在狮子制作上,也主要是传承和发展了大陆福建和广东一带制作的特点。台湾早期的狮子造型主要是承袭了大陆福建狮的特点。它与现在狮子造型的主要区别,是在狮头的造型上。早期的狮子,眼睛和嘴巴不能活动,面部表情夸张,头顶有一个王字,下面画一个太极的图案。而现在台湾的舞狮子主要是继承了广东一带流传下来的“醒狮”造型,这种狮子造型装饰华丽,头部结构复杂,形式多样,尤其是狮子的眼睛和嘴巴都可以活动,表情更为丰富细腻。在舞动过程中灵活运用,可以营造出热闹精彩的舞狮场面。狮子的制作样式,也选用了大陆南方舞狮中布皮身、大狮头的狮子造型。这样表演起来,动作幅度更大,头部表情更丰富,闪转腾挪更加精彩好看。

  台湾舞狮在发展过程中,吸取了中国武术的传统技巧,形成了桩舞的表演形式。台湾狮子舞的桩舞形式表演难度大,舞动的大部分时间是在离地数米高的柱子上进行,把地面舞狮子的各种招式搬到空中进行表演。观众在观看时,离地的狮子好像从天而降,惊险刺激。

  在台湾,除舞狮外,有关狮子的雕刻、绘画等艺术内容也非常丰富,得到了传承和发展,如许多大型建筑物前或百姓家门外,都立有石刻的大狮子,以驱魔迎瑞。

  大陆的舞狮的历史悠久,主要分南北两个流派。椐《汉书.礼乐治》中记载,早在西汉时期,舞狮子就在我国的北方地区流行,成为民间百姓驱魔迎瑞的一个民俗传统活动。以后,又逐渐传到了南方,在广西、广东、江苏、福建、浙江一带流行发展起来。一直到现在,都成为中国人节日喜庆活动的方式之一。

  早年在民间,人们认为狮子能驱邪,所以就把狮子奉为神加以供奉。我国有关狮子的文化也非常丰富,在古老的寺庙或是大型建筑门前,多离不开石雕的大狮子,各种狮子雕刻、绘画等艺术作品也到处可见。

  舞狮子这种古老悠久的民间传统活动,不论在祖国大陆还是在台湾,都深受人们的喜爱。尽管舞狮子的特点各有不同,但是在欢乐的舞狮中所体现出来的却都是自豪的民族精神。

责编:王雪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