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俗频道 > 守望民间 > 正文

剪纸创作的构思与表现 

央视国际 (2004年07月10日 22:03)

  剪纸同其他造型艺术一样,创作时首先应进行巧妙的构思,然后用恰当的手法表现出来。现以7种类型的10幅剪纸作品为例,逐一进行分析。

  1.扭秧歌

  用剪纸表现扭秧歌的场面,可采取横队式或纵列式排列组合,动作多以平举双手舞动彩绸为主。表现人物排列图形时,因为动作基本一致,所以要在衣服、头饰上做些变化,如加花、点、线作装饰等(见图32),秧歌队伍的后面常化妆表演老俩口,或化妆表演古时的判官,在行列中起逗笑作用,他们的动作及手中拿的道具可与众不同,比较自由些。这些构图中的判官,头表现为正侧面,帽子则表现为正立面,这也是民间艺术造型中特有的求全特性。

  表现两人对舞的形式,则采取对折剪法比较合适(见图33),舞者的发式采取花形装饰,身体上以月牙纹、锯齿形花纹及云勾等各种纹样做阴剪点缀。这样与流动线条表现的阴剪绸带形成对比,使画面更加生动活泼。

  剪纸中人物的手脚,大多采取整体外形轮廓造型,不加或少加装饰点缀,以突出要表现的主体部分。


  


  

  2.猪

  生活中最常见的猪,在十二生肖中是具有福气的,吉祥语叫“福猪”。猪生性好静,憨态可爱。为反映猪的习性、特征,则要夸张圆头、圆身、小短腿,显示肥壮富态。身体上,若整体突出大面积就显得太死板,故应加花草点缀,如用锯齿形表现猪身上的毛,周围也可随意添加花纹、小鸟做装饰(见图34)。


  

本篇文章共有 5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