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俗频道 > 守望民间 > 正文

剪纸画面的组合 

央视国际 (2004年07月10日 22:01)

  画面的组合是剪纸的关键环节,就像机器制造,各种零件都备齐了,最后工序就是组装。剪纸符号、图纹、对折方法和剪纸实例等,都临摹熟练以后,就可以设计构图,组成完美的剪纸画面(见图31)。

  剪纸的构图,突破了绘画的比例、透视及近大远小的关系,形成一种特有的表现方法:形象夸张、简洁明快、图幅饱满、对称平衡。要善于抓住物像的主要部分,大胆舍去次要部分,同时又要表现画面组合与装饰的自然美。例如,把天上的彩云、飞鸟与地上的人群、房屋组合在一个画面上;把春夏秋冬安排在一个时间出现;把四季花果组合在一棵树(藤)上等等,大胆组合,随意夸张,形成了剪纸的独特风格。正所谓:“千剪不断,万剪不乱”。学会了符号剪法,掌握了剪纸构图特点,就可以学习剪纸创作了。


  

  版权声明:本文(包括文字和图片)经作者授权,未经作者本人许可,其他媒体(含已经获得常规新闻转载授权的网站)不得转载、节选、抄袭。

责编:郭翠潇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